1280定期票無助提升運量 柯:社會福利不收手

雙北1280定期月票上路3個多月,為了這政策,官方一年得花1億元補助,結果議員調資料,赫然發現,不管是購票人數還是續卡人次,都在下滑,質疑砸大錢,鼓勵轉搭公共運輸效果差。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沒打算收手,說這本來就不是單純要提升運輸量,而是一種長遠的社會福利政策。

更多新聞: 「1280吃到飽」經濟學 刺激沿線地區消費力道

雙北定期票推出滿3個月,剛推出5月,賣了23萬多張,超過設定的22萬張,成績好像還不錯。

但有的人買了覺得沒想像中好用,甚至不續卡,數字會說話,看看5月,雙北賣出23.4萬張定期票,但是到了6月,只剩下21.9萬,4月到5月續卡數,原本有10.9萬人,到6月續卡只剩7.4萬人,買得人少,延用的也不多,甚至整體搭乘量4月還有212萬,5月再掉3萬,到了6月剩下205萬。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1280主要目的不是提高運量,另一個目的是,減輕長途運輸者的費用,這是一種概念,一種社會福利的概念,1280先推出,每三個月會做統計逐步修正。」

雙北聯合推定期票,光是北市就補助1億,但捷運運量減少,公車甚至只有提升1%,效果不如預期。讓議員忍不住質問,補貼一億納稅錢,公共運輸量勉強多1%,這樣划算嗎?甚至建議降價提振使用量,但交通局說,確定不會「調降票價」,就怕價錢再低,補助的錢坑,只會越挖越大。

(民視新聞/林姍亭、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視異言堂》專題報導精闢 獲社會光明面新聞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