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中心看牙沒健保 俠醫黃明裕背30公斤設備義診

台北市有一位很特別的牙醫師黃明裕。他平常除了在診所裡看診,休假還會開著車,帶著重達近30公斤的牙科治療設備,前往偏鄉或身心障礙的病患家裡義診。今天(4日)他又跟著另外2名醫師來到長照中心幫老人家看牙,讓許多長輩露出開心的笑容。

更多新聞: 前衛生署副署長母親節送愛!三兄弟回東石鄉義診

仔細的替臥病在床的長輩檢查口腔、刷牙,清洗牙結石,長輩不小心噎著了,他還充當看護拍背,他是牙醫師黃明裕,特地帶著醫療團隊以及重達近30公斤的牙科治療設備,到長照中心義診,讓長輩露出開心的笑容。

由於全台89%的老人福利機構,牙醫師看診都申請不到健保費,而這間長照中心雖然位在台北市萬華,不是偏鄉,也幾乎沒有牙醫願意前往看診。

這些老人其實有很多口腔問題,更需要診治,幸好黃明裕帶著2位牙醫、志工群和衛教師來,還是免費服務。

黃明裕表示「今天我第一次來,你很難想像哦,這裡是萬華,台北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地方,他們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對因為健保裡面沒有提供這個項目,我們來是純義診的,我們沒辦法用健保,你能想像,他們也是我們一般的國民,他應該享有健保。」

不只看診,衛教師從口腔運動到如何刷牙,一步一步教導老人家,希望預防勝於治療。衛教師表示,「出去的話都是要坐輪椅嘛,復康巴士一次也只能坐2個人,所以在就醫上來講,他們一住進來,可能都沒有辦法去外面做洗牙,把口腔照顧好好好的刷牙,好好訓練他們口腔肌肉的能力。」

愛心醫療團隊自主發起從刷牙到口腔治療一條龍的服務,但黃明裕希望號召更多醫師加入,彌補身障者和長輩們無法享用健保、出外就醫的遺憾。

(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學生 為社區長輩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