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後車斗太危險!環保局工會代表陳情「定點收垃圾」

清潔隊員站在垃圾車後車斗沿街收取垃圾,意外頻傳。上月底嘉義又發生清潔隊員在車輛轉彎時跌落重傷死亡。7日上午各縣市環保局工會,60多名代表北上環保署陳情,要求環保署應命各縣市都實施「定時定點定線、設專區」收垃圾,保證工作安全。

更多新聞: 智慧垃圾桶24小時營運 不用再追垃圾車跑

熟悉的音樂代表垃圾車開到,清潔隊員隨車站在後方車斗,這景象民眾都很常見,但上個月底,嘉義一名清潔隊員摔落後重傷不治,如今全台環保局工會群起聲援,60多名代表群聚環保署外抗議。

工會批評環保署推動「垃圾不落地」政策缺乏配套,10年來已造成全台6853名清潔隊員死傷。目前除了北市外,21縣市清潔隊員都必須站在垃圾車後車斗收取垃圾。

不只摔落風險,還有工會成員因為長期不當施力,椎間盤突出或肌肉、骨骼病變,爭取收運垃圾定時定點,並規畫專區收運。

環保署回應,有成立清潔人員執行職務死亡濟助基金,提高撫卹。未來也希望各縣市垃圾車不再大街小巷沿線收,將會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

(民視新聞/楊怡安、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沒站穩被甩飛?嘉義清潔員墜地頭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