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花瓶嶼主島崩塌 遊隼快沒家了

上個月(7月)「瑪莉亞」颱風掠過台灣,對基隆外海花瓶嶼造成影響。基隆市野鳥協會前往勘查花瓶嶼生態,發現主島已經崩塌成深V,像是單峰駱駝變成雙峰,而且更讓人擔心的是,保育鳥類遊隼恐怕沒了棲息地。鳥類學家說,花瓶嶼本來是遊隼繁殖地,但明年(2019年)回去繁殖的可能性降低了一點。

更多新聞: 受傷遊隼回家了!野鳥學會今野放

基隆外海上的花瓶嶼跟棉花嶼、彭佳嶼,被稱作是北方三島。花瓶嶼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有不少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鳥種在上頭繁殖,鳥類學家就曾捕捉到,保育鳥類遊隼在休息吃東西的畫面。

中型猛禽遊隼,俯衝時速可達每小時389公里,是世界上飛得第一快的鳥類,鳥類學家調查,今年5月有三隻遊隼幼鳥在花瓶嶼離巢,花瓶嶼是遊隼重要繁殖地,但因為「瑪莉亞」颱風侵襲,花瓶嶼主島嚴重坍塌。

基隆野鳥協會理事長沈錦豐指出,「颱風來了之後中間這個地方就變成...有人說它現在像個雙峰的駱駝,那以前是個單峰的駱駝,所以大自然的力量事實上是滿大的,所以我們現在必須要持續關心的是,了解它會不會持續再崩落。」

其實從2013年「蘇力」颱風來襲,基隆野鳥協會就發現,花瓶嶼中間開始出現一條裂縫,但今年7月「瑪莉亞」颱風離開,花瓶嶼主島根本是一分為二。

沈錦豐提到,「我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當初遊隼在繁殖的時候,牠的巢位到底是在崩落這個地方,還是在旁邊,如果在崩落這個地方,牠明年是否再繁殖就值得觀察,如果在旁邊,牠可能明年還會繼續繁殖,所以這個答案要明年(2019年)才能知道。」

憂心遊隼的家垮了,野鳥協會表示要是花瓶嶼繼續崩塌,可能整個野生動物保護區都要消失,將對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保育鳥「遊隼」大啖鴿子滿嘴毛!命案現場大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