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牌愛心服務燈虛設?視障者搭公車好困難

搭公車的時候,你有發現新設計嗎?北市府增設愛心服務燈,提醒公車司機要停車幫助弱勢候車民眾,最近卻被投訴燈號位置難找,司機也看不太到,甚至公車依規定到站,應該要有的對外廣播太小聲甚至沒聲音,讓視障朋友得自己上街攔車,十分危險。

更多新聞: 視障夫妻顧寶寶大不易 換尿布、餵奶都得靠觸覺

雙眼全盲的吳先生,每天都得搭公車上下班,因為看不到,吳先生得站出人行道外,在馬路上詢問司機車號,看看旁邊車流不小,令人捏把冷汗。

北市府體貼身障朋友,近年在公車站牌設置愛心服務燈,通知司機這站有人要搭車,只是吳先生有話要說:「平常也不知道它在哪裡,不知道哪些站有這些東西。」

不但燈號旁有大樹、路燈等等障礙物,按鈕周圍沒有明顯告示,按下去也沒有回饋鈴聲,視障朋友怎麼知道燈號亮了沒。另外,明明法規規定,公車到站時應該要對外廣播車號,實際測試幾乎都沒聲音,讓吳先生因此錯過好幾台車。

北市公共運輸處主秘楊欽文說:「公車業者應該也會接到民眾的一些抱怨,因為有噪音的干擾,所以他們會把音量做調整,音量怎麼樣來設定和開啟播放,我們會做一個統一的規範。」

公運處回應,除了會加強對司機的宣導,目前台北有1440個智慧站牌,1000個都有裝愛心鈴,希望近期全部裝設完畢。畢竟北市多達6196位視障朋友,要是導盲系統失靈,附近又沒有好心人幫忙,視障朋友只靠自己,真的很辛苦。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機場愛心接駁車 體貼載送老人送登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