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少女年幼得風濕!右眼全盲、身高130公分

大家聽到「風濕」,可能都以為是老人的專利,天氣變化就會酸痛,但其實幼兒類風濕關節炎,不但影響行走,甚至會害人失明。台北就有名20歲的女性患者,一歲時就發病,後來併發眼睛虹彩炎,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錯過關鍵治療期,如今右眼全盲、左眼視力只剩0.3。

更多新聞: 全盲日裔男駕帆船橫越太平洋!創世界首例

130公分高的黃小姐站在媽媽旁才到肩膀,其實黃小姐今年已經20歲了,原來她是嚴重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

可別以為這是老人家專利,她1歲關節就莫名腫起,直到4歲才確診,也因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緩解,影響身高與行走。最慘的是,14歲視力突然惡化。

罹患葡萄膜炎中的虹彩炎,左眼視力只剩0.3,右眼更全盲,而這也是她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後遺症。

林口長庚眼科部主任吳為吉:「我們的免疫細胞,應該要正常辨識外來的清晰的抗原,但是它辨識系統產生問題,所以起而攻擊身體自己的組織,如果特別攻擊眼睛虹彩的組織,它會產生虹彩炎,因為小孩子的免疫系統,活性是很強的,所以產生之後攻擊能力會很強,所以它的治療特別棘手。」

醫生警告,還不只小兒原發性關節炎,包括僵直性脊椎炎,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都可能傷害眼睛。

像虹彩炎起初沒有明顯症狀,很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

林口長庚北院區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百分之40左右會嚴重失明,甚至我有病人沒有光的感覺,我看到的10年之內如果完全不面對,或適當的治療開始,最後我想病人(眼睛),嚴重破損的機率非常高。」

常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在風濕疾病上是錯誤觀念。尤其6歲以下的小女生,發病不到4年,最要小心,建議每3個月就檢查一次眼睛。

(民視新聞/楊怡安、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生命鬥士!蔡旻諼戰勝全盲、腦瘤辦鋼琴獨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