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家盜圖侵權 涉商業侵權被告
盜圖 侵權 被告 賣家 網拍

在網路賣東西要小心,有賣家貪圖方便,盜用其他賣家所製作好的精美圖片,因為涉及商業行為,拿別人的圖已經侵權,平均一張被索賠5萬元,這些賣家賣的根本不夠賠,銷售的商品還是要自己拍照,才不會吃上官司,做了冤大頭。

更多新聞: 台南芒果乾達人遭盜圖 劣質芒果乾網路賣

網路賣家佈置場景打燈光,擺設角度好重要,幫自己要賣的商品拍張好照片,再利用修圖軟體,多點加分效果。不過卻有偷懶的賣家,拿別人精心製作的圖片來賣東西吃上官司。

涉侵權賣家藍小姐說,「完全都不知道,資訊跟圖片都是由上游在提供,還蠻委屈的老實講,賺錢很辛苦啊,重點是我們賺的這些錢根本就不多。」

涉嫌侵權的賣家也無奈,為了這包小雞麵一箱價格200元,盜圖侵權一賠,價差250倍,恐怕賣的不夠賠,被告身分,大多家庭主婦、學生,貪圖方便偷圖,一張照片賠償金,要價3~15萬,平均5萬起跳,警方受理報案,今年上半年680件,去年也有1500件,數量驚人。

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偵一隊副隊長陳富乾說,「盜圖者一般來講就是說,他自己也賣到了相同的商品的時候,因為基於方便或者其他種種理由,他就直接搜尋了類似的圖片來使用。」

來到網路賣場,發現是自己的圖,賣家立刻截圖蒐證,製作鑑定證明書,裡頭包括侵權的賣家名稱、商品名稱,自己原始圖片拍攝時間、相機型號,並附件被告賣場資訊,最後寫上求償金額,送到警察機關。網路上賣東西,腳踏實地,自己的商品自己拍,不然生意還沒開始做,就開始賠錢。

(民視新聞/張晏碩、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買賣手機起糾紛 男嫌持刀砍傷「朋友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