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山賣臭蛋再捐社福團體 新北市團膳也中鏢

臭蛋風波延燒,新北市也中鏢!桃園市衛生局查出,新北市一間團膳公司也有進貨,擔心臭蛋恐怕已經流入學生的營養午餐。另外公司負責人蕭卓福,從2001年開始,就主動把賣相差的水煮蛋,約10萬斤捐給社福單位,令社福團體很擔心,會不會臭蛋已經吃了10幾年。

更多新聞: 熱心公益攏係假? 元山臭蛋捐社福十幾年

持續追查臭蛋流向,桃園市衛生局突襲坊間麵包店,果然發現元山提供的蛋液,立即通知業者回收,製成的麵包也得全部下架。不只桃竹苗地區有店家中鏢,72家下游廠商中,桃園佔了53家,還包括新北市一家供應營養午餐的團膳業者也有進貨!

桃園市衛生局食檢科長關百娟說:「目前有查獲新北市有一家團膳業者,那目前回收了563公斤,那我們會持續追蹤看是否有回收不完全。」

雖然正值暑假,學生放假,團膳業者暫時沒有進貨、供餐,但到底進了多少元山蛋品,配合了幾年,衛生局還要調查,也呼籲廠商,落實自主管理,否則可依法開罰最高2億元!

來到臭蛋源頭,元山位在桃園蛋廠,立刻聞到濃濃臭味,蛋籃堆疊亂七八糟,蒼蠅飛啊飛,衛生環境相當糟糕。經營已32年的元山蛋品,過去4年因衛生條件不好,就違規17次,2018年6月還被開罰6萬元,是食藥署眼中的違規大戶。

關百娟說:「查獲它幾乎都是食材未離地,病媒蚊防治又沒做好,那這些的話我們都有限期它改正。」

為了規避追查,65歲負責人蕭卓福和他的兒子41歲蕭文河,專挑假日製作臭蛋液,從2016年轉賣至今,已獲利近700萬元,被抓包時兩人還辯稱「業界都這樣」,甚至傳出臭蛋流向社福單位,人心惶惶。

一籃一籃蔬菜、水果,發黃、斷根殘葉,賣相差,卻是社福單位的珍貴資源。蕭卓福從2001年開始,每天會把200斤的水煮蛋,就會主動捐給桃園共17家社福單位,10多年來捐出超過10萬斤,讓平常很少吃到蛋的孩子,又驚又喜,現在傳出臭蛋事件,讓他們很意外。

社福單位公關陳文卿說:「孩子吃的狀況目前是沒有什麼異狀,一直到現在不好的蛋流入市面,我們也是覺得怎麼會這樣。」

不只元山有臭蛋,2017年12月,桃園萇記泰安也被查獲賣了7年的過期蛋,公司已經歇業,衛生局祭出鐵腕,針對另外3間蛋品公司,擴大稽查,看看所謂的「業界都這樣」,是否真的把發霉長蛆的蛋液,理直氣壯說賣就賣!

(民視新聞/賴國彬、張欣傑 桃園-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