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認養率逐年下滑 台北動物之家再爆人力荒

說到目前收容流浪動物最多的公家單位就是台北動物之家,居然多達723隻貓狗,居各縣市之冠,而且只有12人照顧,平均每人要照顧60隻,大鬧人力荒,這是由於北市執行零安樂死,加上認養率下滑,大批「浪浪」等不到主人,卻讓動物之家面臨「爆籠」危機。

更多新聞: 辦公室氣氛變活潑 泰國公司鼓勵帶狗來上班

收容所工作人員忙進忙出,補飼料、清掃排泄物,但放眼望去,20、30個籠子住了上百隻狗,卻只有他一個人照顧,真的忙翻了。北市府執行零撲殺政策,台北動物之家塞爆了!723隻貓狗,吃喝拉撒睡卻只有12名員工,等於一個人要照顧60隻動物。

台北市動保處技正林修億表示,:「因為市府的編制員額有他的限制在,還有他預算經費當然也是考量,像現在我們就是有一些外包人力,像我們其實有用計畫人力過來,還有志工,志工人力蠻重要的,來補我們現在人手不足的地方。」

攤開近幾年收容所認養率,2015年安樂死議題發酵,衝高到81%,2016年75%,2017年72%逐年下滑,動保處預估,認養市場恐怕達到飽和,加上台北可合法棄養,每隻代價1萬元,一早詢問送養的電話接不完。

看看收容所設施,不但24小時冷氣放送,每天清掃籠子5次,還有獸醫師把關健康,難怪很多人不想養都要往這裡送,認養區90%都是土狗,但就算部分品種狗,像是法鬥、貴賓、獒犬同樣乏人問津。

台北市動保處技正林修億表示,「很多覺得說現在來認養動物,沒有那麼急迫性,反正動物在這裡我們會好好照顧,然後很多進來的狗的話,普遍都比較會畏懼人,會比較兇一點,對個性比較兇,那這種情況下,也漸漸使得民眾認養率下降。」

動保處承諾,絕對不會北狗南送,目前規劃收容所擴建,並轉型成民眾寓教於樂的休閒場所,積極宣導民眾認養,加上教育部配合校園犬政策,希望能盡快解決「爆籠」危機。

(民視新聞/陳盈竹、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帶毛小孩逛賣場坐推車 網友怒轟不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