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也悍! 公梅花鹿換角攻擊性強

肯亞發生河馬咬死台灣旅客事件,才知道原來外表憨厚的河馬,比鱷魚還可怕。不說不知道,可愛的梅花鹿其實也有攻擊性,公的鹿茸要變成大鹿角時,因為角很癢,公鹿想到處找東西磨角,不僅脾氣不好,攻擊性也很強,如果太靠近,就會被當成磨角的對象很危險。

更多新聞: 櫻花樹下餵食梅花鹿!清境超夢幻度假莊園

水汪汪大眼睛,梅花鹿模樣超級卡哇伊,不說不知道,這隻名叫「小鹿斑比」的梅花鹿,還曾是電影明星,現在落腳新竹市立動物園。

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楊家民說,飼主原來養牠的時候是為了拍片,拍完片一陣子之後,這隻小鹿不小心就逃脫出去了,那後來輾轉在附近的一個,鄰居的菜園被發現,在半年前左右輾轉來到動物園收容。

外表可愛又溫馴的「小鹿斑比」,一到動物園,就擄獲大家的心,但看似溫和乖巧的牠,其實也有性情大變的時候。

新竹市立動物園日籍研究員岡元友實子說,當然就是牠們有鹿角的時候非常有自信,但牠們落角之後,就是可能有點沒自信會怕怕的樣子,所以他們的個性是有鹿角的時候,比較不一樣。

一般來說,不長角的母鹿,較沒攻擊性,但會長角的公鹿,每年春天換角季節,頭頂長出帶毛的鹿茸,到了秋天,鹿茸會硬化成鹿角,這段時間,因為鹿角在生長會癢,需要樹幹磨角,脾氣也跟著大,攻擊性變強,但不管是四岔梅花鹿角,還是七岔歐洲鹿角,都是又尖又長,危險性極高。

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楊家民說,鹿茸變鹿角的時候,它會覺得有點癢,所以牠會去磨蹭樹幹,那當鹿角完全硬化的時候,這時候牠的領域性會變得特別強,這時候的攻擊性會變得特別強。

卡通影片的小鹿,溫馴又可愛,讓人好想親近。但發生了台灣旅客在肯亞被河馬咬死事件後,或許我們對於部分動物的習性,得重新認識,別看動物可愛就覺得無害,隨意靠近,免惹禍上身。

(民視新聞/張欣傑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處罰非法獵鹿 每月至少看一次《小鹿斑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