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溶氧驟降惹禍?淡水河上萬烏仔魚暴斃

新北市的河川出現魚群大量暴斃的事件!有民眾發現從13日開始,包括新北市的淡水河、大漢溪、新店溪,都出現魚群暴斃,整個河岸瀰漫著惡臭,民眾懷疑上游工廠偷排廢水,不過環保局初步研判,應該是水溫飆高,加上氣壓低,導致水中含氧量大降,讓烏仔魚無法存活。

更多新聞: 小鹿無端闖入巷弄 用頭撞門闖進屋內暴斃

三重的忠孝碼頭,工作人員拿著魚網,不斷打撈淡水河上的魚屍,看看整個河面,一個一個白點,全都是魚肚白,空氣中還飄散著讓人作噁的惡臭,讓附近居民全都嚇壞了。

13日早上,當地居民發現有大批魚群暴斃,當時淡水河退潮,就看到河岸全都是已經死掉的烏仔魚,相同狀況在大漢溪上也能看見。

另外包括基隆河、新店溪等,整個新北市的河川都出現了類似狀況,民眾擔心,是不是又有上游工廠趁著下雨天偷排污水。

環保局解釋,主要是因為近日河川水溫飆高,以淡水河來說,13日早上測得水溫36度,加上最近低氣帶來襲,大氣條件不利河水溶氧,從原本最低的含氧標準值2%,降到只剩下0.6%,不利生物生存,才會導致烏仔魚暴斃。

但環保局的說法議員難以接受,除了要求加強檢測,確認有無不良工廠,當務之急是想辦法要清除這數萬尾的暴斃死魚,就怕滋生細菌,反而變成更嚴重的河川災難。

(民視新聞/蘇晟維、李志銳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養殖戶魚塭午仔魚全暴斃 疑為土地糾紛被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