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討千億改建「蚊子港」 薩國要錢不成投中懷抱

中國果然又出手了,選在蔡總統出訪回國隔天,挖走我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外交部長吳釗燮說,薩爾瓦多向我國要求大量資金不成,最終決定轉投中國懷抱,如果是他該負的責任,他絕不會逃避。而這也是蔡總統任內第5個斷交的國家,如今我國邦交國剩下17個。

更多新聞: 後悔與中建交?薩爾瓦多暫緩取消與台自貿協定

總統蔡英文近日才結束出訪,風光回國,不到12小時,中國就挖走我國長達85年的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政府和薩爾瓦多,中止外交關係,當然這針對性也非常強,我們對於中國這樣的作法,真的是沒辦法接受。」

邦交國掉到史上最低的十七個,中國擺明要讓蔡總統難看,其實外交部在六月就掌握訊息,薩爾瓦多外交部長有意到中國談建交,因為薩國明年就要大選,執政黨為了挽救民調,多次向我國要求,投資近1500億台幣的聯合港開發案,但聯合港因為荒廢落後,一直被戲稱是蚊子港,因此我方無法成全。

外交部長吳釗燮:「評估過後我們認為,無法答應協助薩爾瓦多政府,開發這個不切實際的聯合港案。」

我國拒絕薩爾瓦多獅子大開口,中國卻企圖把聯合港移做軍事基地,見縫插針,承諾金援,外交部長吳釗燮、次長劉德立,先後到薩爾瓦多救邦交,卻無力回天。

這是蔡總統任內第五個斷交國,也是吳釗燮上任以來的第三個,上回和布吉納法索斷交時,他曾向總統口頭請辭,這回呢?

外交部長吳釗燮:「只要是我的責任,我就絕對不會迴避,到底是不是我的責任,我想會跟長官進行必要討論。」

在中國步步進逼下,就怕斷交引發骨牌效應,包括拉美地區的海地、宏都拉斯,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諦岡、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都被點名。

外交部長吳釗燮:「史瓦帝尼國王,不斷跟我們說明,他跟台灣的外交關係會維持。」

雖然史瓦帝尼保證,不受中國威逼利誘,但同樣斷交模式一再重演,難保沒有下一個。

(民視新聞/陳妍伶、鍾能銘、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 美國務院:中國作為無助區域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