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琵琶別抱 我外交心血盡付流水

為了穩固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友邦的邦交,2018年4月,海軍的敦睦艦隊才造訪薩爾瓦多,更在海軍司令見證下,捐出了救護車等60幾件醫療器材,如今全都盡付流水。

更多新聞: 我國駐薩使館最後一次降旗 台薩斷交引薩國國內批評

海軍磐石艦,把救護車,還有裝著X光機等60幾件醫療設備的木箱,運抵薩爾瓦多,海軍司令黃曙光更親自出席捐贈典禮,當時薩國民眾,還開心揮著兩國國旗。

薩爾瓦多國防部長蒙吉亞今年四月表示:「今天我們有敦睦支隊的造訪,及一群海軍官兵弟兄,為薩爾瓦多帶來重要的增援品項。」

海軍司令黃曙光年四月表示:「未來我們不管是在醫療,甚至於未來我們有關海上人道救援等等,我們都會大力支持和幫助。」

兩國高階將領,互表友好,今年4月多,敦睦艦隊,首度花大錢通過巴拿馬運河,造訪中美洲與加勒比海5友邦,包含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但兩國仍相繼向中國靠攏,等同宣告,軍事外交白忙一場,斷交後,連交換生和留學生計畫必須停止。

台薩各6名軍校交換生,近期將被召回,而在台留學的195名薩國學生,也會比照辦理。

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劉國偉說:「如果是自費生,他們會繼續留下來,我們都說你們公費生能留下來,當然留下來啊,但是他們自己也知道,這不完全按照他們的意願,尤其是拿政府獎學金過來的,剛剛看到外電已經要求他們,打包回府了。」

銘傳大學60周年校慶酒會,伸展台上,盛裝亮相的就是薩國留學生。校方表示,目前還有29位在學,斷交後,將按照指示,協助轉校。仍在職訓班的10名薩國生,也將提早歸國,成大校方則是打算幫2名公費生募款,讓他們完成學業再歸國。(民視新聞/葉郁甫、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接見 AIT處長酈英傑:美對薩國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