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用詞有玄機?中華民國與台灣一致對外

中國出手挖走我國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前總統陳水扁的「新勇哥物語」預言有斷交潮,昨天(21日)蔡總統在記者會上,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之名,這與5月中國挖走布吉納法索時,講了17次「台灣」明顯不同,民進黨立委解讀,蔡總統講的就是我國現狀,中華民國跟台灣都講,這是要各政黨槍口一致對外。

更多新聞: 薩爾瓦多琵琶別抱 我外交心血盡付流水

蔡總統接見參加美國小馬聯盟比賽得到冠軍的隊伍,這是25年來台灣少棒、青少棒與青棒,首度在比賽拿下三冠王。

蔡總統分享冠軍榮耀,邦交國又掉一個的陰霾暫時先擺一邊,但前一天她針對中國挖我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的談話,引發議論。

「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 總統 蔡英文

蔡總統講「中華民國台灣」,這跟5月份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時的談話不一樣。

「中國的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 總統 蔡英文(2018.5.24)

記者會上,蔡總統講的好幾次「台灣」,算一算,從剛上任時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蔡總統記者會只講一次「台灣」,接下來的巴拿馬多明尼加斷交增加到9次,5月份跟布吉納法索更講了17次,但這回中國選在蔡總統出訪回台隔天出手挖薩爾瓦多,蔡總統卻講「中華民國台灣」?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根據《憲法》規定,我們名稱叫做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用中華民國台灣,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這是大家最大的公約數。」

蔡總統以「中華民國台灣」強調現狀,希望兩岸主張不同的各政黨一致對外,但前總統陳水扁的「新勇哥物語」,以勇弟問勇哥方式,預言接下來還有邦交國會斷交,甚至有斷交潮。

中國步步進逼,甚至跨足美國中美洲後院,等待美方出手同時,強調底線被挑戰的蔡總統,國人也想看因應作為。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又挖牆角 吳釗燮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