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改革談何容易?律師詹順貴如何達成理想

近年台灣的社會運動可謂風起雲湧,然而「運動議題」作為手段,除了揭露事件議題的不公義,最終「運動」仍需走進體制內的法律程序,因此一些見義勇為的「法律人」也在此處有了角色。今晚「夜深人未靜」特地邀請到號稱「社運專用律師」的律師詹順貴來到節目現場,他在2016年應小英總統之邀入閣,擔任環保署副署長,矢志在行政體制內,推動最為艱辛的法律改革。

更多新聞: 新北地院創舉受歡迎!法律視訊服務擬推廣全台

「順貴這些年辛苦了!」多年從事社運的馮光遠,曾多次在街頭、各式公聽會上與詹順貴推動共同議題,對於這位好友兩年來投入體制內改革,實在是欽佩不已,「談不上辛苦,一些困難的改革,總是要有人去做才行。」詹順貴嘴上說得輕描淡寫,但其實他一路「從街頭到廟堂」的改革實踐,總是挑最困難的事情來做,有時候一些敏感的改革議題,他甚至還要背負昔日街頭戰友的抨擊,說是「帶著鋼盔推動改革」一點都不為過。

「深澳電廠的事情,你應該被叮得滿頭包吧?」馮光遠關心的追問敏感議題,「確實有人被媒體誤導,但我們就是盡力溝通。」針對近期深澳電廠,詹順貴被部分媒體攻擊,說他放行通過高汙染的建設,「這是資訊落差造成的誤會。」詹順貴對此喊冤。

實際上,該建設程序早在多年前就通過,而他則是在行政程序後端設立了一道防火牆,進行實質監督,並無所謂「放行」,以此事為例,詹順貴以自身經驗坦言,在街頭上以及在行政單位,其實看到的資訊很不一樣,而為了有效推動人民與政府間具有建設性的溝通,他的做法就是讓更多政府內部資訊,可以即時傳達到民間團體的手上。

「你幾乎把自己的時間都捐獻給改革了,還有休閒生活嗎?」馮光遠回到生活面,請問詹順貴的休閒,「大概就是賞鳥吧!」談到賞鳥的興趣,原本一臉嚴肅的詹順貴彷彿變回了活潑的少年,還當場把他賞鳥望遠鏡架設起來,跟馮光遠兩人談得不亦樂乎。

人們常說「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從街頭到廟堂,詹順貴確實換了腦袋,但他卻是從不同的立場與觀點,試圖協調政府與民間的觀點落差,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能在「法治」的基礎下,推動國家的實質轉變,就是為了不要讓台灣,走入過往那種膜拜強人的政治。

更多「社運律師」詹順貴推動的深層民主改革,就在今晚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

更多新聞: 駁請辭環保署副署長 詹順貴:只是請假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