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被當奴工! 全美監獄犯人串聯罷工

為了獲得更佳的工作條件、監獄環境、還有憲法權利,全美的犯人於週二(21日)起,會透過拒絕勞動、實行靜坐、甚至以絕食來表達他們的不滿。

更多新聞: 澳洲少年拘留所暴動 少年犯火燒監獄

全美監獄共有230萬名受刑人,為世界上最多。若這起全國性罷工運動順利被推動,這有可能成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監獄罷工。

監獄中首先受到影響的可能會是廚房,供餐作業將會被迫停擺,接下來受到影響的可能會是監獄內的洗衣、清潔、和其他的維護工作。這次和平罷工活動預計會長達20天,由「監獄律師發聲」(Jailhouse Lawyers Speak)的組織成員所發起,這是一個由受刑人組成的法律互助團體。幾天前他們發出了一份匿名的聲明,說明了他們冒著被處罰的危險,仍要呼籲罷工的理由。

聲明中寫道:「基本上,這是個人權議題。囚犯認為他們被像動物一樣對待。美國的監獄就像是戰場一樣。每一天都有囚犯因為監獄環境受到傷害。對我們中某些人來說,這就好像我們已經死了,所以我們還有什麼好失去的?」

拒絕勞動剝削 要求合理薪資

罷工發起者列出了10點全國性的訴求。其中包括了改善監獄環境、廢除終生監禁不得假釋的判決(聲明中是用「關到死」這樣的說法)、增加投注到罪犯矯正服務的資金、還有結束約600萬美國人因犯罪而被飭奪公權的處置,讓他們能夠恢復投票權。

其中一項被強烈堅持的訴求,就是要立即停止讓囚犯以勞動換取微薄薪資,這樣的作法在美國監獄中被廣泛實施,罷工發起人說這就像是現代版的奴隸制度一樣。超過80萬的囚犯每日都得參與勞動,在某些州甚至是強制性的,其中包括了清潔、煮飯、除草等任務。不過勞動的報酬在某些州是少得可憐,例如在路易斯安那州每小時的工資只有美金4分(約台幣1.2元)。

在價值20億美元的產業中,卻給予像這樣超低的工資,根據美國憲法第13修正案已經接近奴隸制度了。憲法修正案中禁止了蓄奴制以及非自願性的勞役,但這規定也有一個重大例外:當作為對犯罪相關人等的處罰時不在此限。換句話說,囚犯們不擁有憲法權利,因此也能被恣意剝削。

Photo by Carles Rabada on Unsplash

獄中反抗行動有前例 47年重大暴亂釀39死

除了罷工之外,囚犯們也計畫進行絕食、靜坐抗議、並且抵制監獄中的雜貨店、付費電話等向囚犯收費的服務。參與這次罷工的囚犯知道,他們可能會面臨嚴重的後果,像是被遷移到獨立監禁,而過去的監獄罷工行為,也曾導致官方對整個監獄組織進行封鎖。對外聯繫方式自然也會被阻擋,造成抗議的相關新聞來源被切斷。獄政改造活動人士表示,監獄官方已經將某些活動策畫者遷移至單獨監禁的牢房,讓他們無法與其他人溝通。

上一次的大規模監獄罷工發生在2016年9月,當時在12個州內有超過2萬名囚犯拒絕出席勞動,當時囚犯是為了對監獄過度擁擠且惡劣的居住環境表達抗議。這次罷工的導火線,則是4月時發生在南卡羅萊納州李氏矯正機構(Lee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的一場暴動,這起事件造成了7名受刑人死亡,是美國25年來最嚴重的監獄暴動事件。在事件爆發後,外界焦點開始轉移到美國監獄系統的過度擁擠、人員不足、還有不人道的監禁環境等問題,進而引發了全國性罷工的討論。

這次的罷工預計在9月9日結束,正好是紐約州阿蒂卡監獄暴亂(Attica Prison riot)的47週年紀念日。1971年時,囚犯們當時以獄警作為人質,想要藉由抗爭來獲得更好的生活條件,不過這場衝突在為期4天的談判破裂後,在當時紐約州州長洛克菲勒(Nelson Rockefeller)的命令下,讓武裝的州警察重新控制監獄,造成了29名囚犯與10名人質死亡。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危機暫時解除!機師工會諾一年內續協商不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