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暫時解除!機師工會諾一年內續協商不罷工

機師職業工會爭取福利,揚言發動罷工。與長榮、華航資方歷經4次協商,今天(8月30日)危機暫時解除。雙方除了先前的幾項核心訴求達成共識,其餘訴求的協商期間拉長到1年,機師工會也承諾,如果1年內所有訴求達成協議,3年內將不會罷工。

更多新聞: 飛安獎金、解決過勞航班都跳票?華航機師擬重啟罷工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長榮航董事長林寶水、民航局長林國顯還有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手拉著手排排站,出席桃園機師工會罷工,第4次勞資協商,終於有初步共識。

桃市勞動局長王安邦說:「跟長榮一樣雙方達成協議,也就是說華航工會申請21項調解事項,調解事項眾多,雙方協議訂定一年期限,協商後續事項,那也一樣雙方同意,一年內如果有21項以外的事情,雙方將採合議仲裁方式處理。」

兩家航空公司都鬆一口氣,這代表中秋節疏運能正常上路,8月7日開始,職業機師工會提起罷工投票,投票會員高達98%同意過關。桃園市勞動局當起和事佬,把勞資雙方拉回談判桌,歷經4次討論,終於達成共識。華航部分,修改機師勞動條件,和未來獎懲規則放寬,長榮則漸進式調整機師合約年限、還有航班人力派遣;但勞資也約定,還沒取得共識的其他訴求,得在明年9月底前談成,否則工會還是會發動罷工。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談判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雙方都願意用最大誠意,然後達成這個結論。」

桃園市長鄭文燦:「能夠由罷工轉成為一年的長期協商,並且協商完成之後,有三年的不爭議期,我相信是立下了典範,讓公司、員工包括顧客與政府,可以達成四贏。」

在交通部和桃園市政府見證下,這場罷飛危機暫時落幕。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機師工會罷工逾7成投同意票 恐衝擊中秋輸運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