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逼宮!澳洲總理眾叛親離 3部長閃辭

澳洲政治風暴持續延燒,總理騰博爾面臨黨內同志逼宮的危機,週二(21日)黨魁改選中,他以48票比35票險勝,暫時保住總理職位,但今天(23日)突然有3名部長閃辭,表態不再支持騰博爾,總理表示只要收到自由黨多數黨員簽屬的請願書,明天就會辭去國會議員職務,理所當然不再是總理。

更多新聞: 保守派莫里森出任新總理 澳洲移民政策有變數

21日原本投票力挺騰博爾的3名部長,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閃辭,改口支持對手達頓。

澳洲就業部長凱希說:「週二的投票我也是支持總理,昨天清楚察覺到,總理不再擁有黨員的信任。」澳洲財政部長科曼表示:「達成這樣的共識是因為許多週二原本投票支持騰博爾的黨員,向我們表示他們改變立場。」

騰博爾遭二度逼宮,他表示,絕對不向霸凌屈服,如果對手達頓能提出證明,黨內至少43人連署支持重選黨魁,他將在當地時間24日中午,召開黨內會議、重新選舉黨魁,但是他不會參與角逐,而且會辭去國會議員一職。

騰博爾也質疑達頓的適當性,達頓家族所擁有的托兒所收受數百萬元政府補助,違反國會議員利益迴避原則,騰博爾說:「你可以想像選出一位總理因適任性問題,他的行為和決策令人質疑,他們真能合法擔任總理嗎?」

目前執政的自由黨在國會只擁有比過半數多一席的席次,一旦騰博爾辭掉國會議員,國會將被迫提早舉行國會改選。民眾對於澳洲政局動盪不安,感到心灰意冷。

反對黨23日下午在國會提不信任動議,乾脆提前舉行國會改選,但沒有獲得國會通過。截至目前,已經至少有10位內閣部長辭職,為了解決這場政治危機,澳洲國會已從23日開始休會到9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騰博爾遭逼宮下台 莫里森接任澳洲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