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莫里森出任新總理 澳洲移民政策有變數

澳洲總理騰博爾遭到黨內逼宮下台!受到自由黨內連署壓力,騰博爾今天(8月24日)上午召開黨內會議,會中投票決定另選新黨魁,結果國庫部長莫里森勝出,接替出任新的黨魁及總理,騰博爾也成為澳洲近10年來第6個沒做滿任期、就下台的總理。

更多新聞: 德男與移民爆口角遭砍死 右翼上街反移民

在24號的澳洲自由黨黨內會議中,國庫部長莫里森,以45對40票,擊敗了前內政部長達頓,贏得黨魁職位,同時也將出任新總理,選後首次露面,莫里森立刻向民眾喊話團結。

莫里森說:「我們自由黨站你這邊,聯盟的國家黨也站你這邊,基於共同價值和信仰我們是一體。」

50歲的莫里森出身於警官家庭,是虔誠的基督教徒,2007年他當選國會眾議員,之後曾在前總理艾伯特政府內、擔任過移民部長,他的移民立場強硬,反對接收難民。莫里森在2015年轉任國庫部長,澳洲23日宣佈封殺中國華為中興5G技術,他就是背後的關鍵角色,由於莫里森的立場介於自由和極端保守中間,屬於折衷派,被外界視為安全牌,所以澳洲股匯市在他勝出後也應聲走強。

原任澳洲總理騰博爾:「黨內近來狀況很亂,媒體也跟著用力炒作,結果就算沒把政府弄垮,但我的總理職位絕對是被拉下來了。」

總理保衛戰失利,騰博爾語帶不甘,這位澳洲近10年來第6個任期沒滿就走人的總理,其實一直不受黨內保守派歡迎,而他的能源政策更是引爆反彈聲浪,這幾天面對黨內步步逼宮,以及高階部長紛紛倒戈,騰博爾可說是見招拆招步,步數用盡,但最後還是依舊中箭落馬,不過騰博爾黯然下台前不忘使出回馬槍。

騰博爾說:「我馬上就會辭去國會議員,我之前就一直這樣說。」

騰博爾照他先前表態所言,宣布要辭去國會議員職務,而他這一辭表示眾議院必須舉行補選,但是執政聯盟的多數優勢只有1席,一旦敗選,新政府恐怕也胎死腹中,澳洲政壇的動盪看來短期內難以落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再遭逼宮!澳洲總理眾叛親離 3部長閃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