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廣深港高鐵通車在即 一地兩檢港人反感

連接廣州、深圳、香港的廣深港高鐵,即將在九月全線通車,屆時,香港西九龍總站內會畫出內地口岸區,由中國海關人員進駐,實行中國的法律,這個被稱為一地兩檢的政策讓不少香港民眾極為反感,痛批北京政府不尊重應該實施至2047年6月的一國兩制,急著想消除中國與香港邊界。

更多新聞: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 僅三人「衝閘」氣氛冷

中國施行一地兩檢 香港無奈只得讓步

造價不斷增加的廣深港高鐵,即將在今年九月全線通車,屆時,由香港到深圳只需23分鐘,到廣州也只要48分鐘,但高鐵通車後通關檢查的問題也隨之而來,看在不少香港人眼裡,這條高鐵卻得以讓北京冠冕堂皇,以所謂的一地兩檢侵犯香港的一國兩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終點站設在西九龍總站,站內四分之一區域租給中國,並允許中國在內設置中國海關,實施一地兩檢政策。

「香港人最擔心的是中國不僅有權進行通關管控,在特定區域更是施行中國法律。」──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 戴啟思

西九龍總站內設有內地口岸區,從B2入境層、B3離境層、B4月台層,連接B2至B4的手扶梯、以及在香港境內行駛的高鐵車廂等,都屬於內地口岸區,採行中國法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去年受訪時,以割地形容西九龍總站的內地口岸區安排,一地兩檢政策由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中國人大常委員批准確認,最後由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儘管有高分貝聲浪批評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但這項法案毫無意外的過關了,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痛心地說,這根本就是封建時代的體現。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社會、經濟體制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和集會結社自由,這些都是基本自由,還有宗教和信仰自由,這全是基本自由,這些基本自由都必須繼續下去。」──前英國首相 柴契爾夫人

一國兩制將在2047年6月30號畫下句點,這天也是西九總站租借給中國的最後一天,事實上,香港與中國是有邊界的,有這堵長長的高牆,但中國政府顯然不想等到那一天,北京不斷地以有形無形的方式消除與港澳的邊界,先是有長達56公里,世界最長的港珠澳跨海大橋,再來是即將上路的一地兩檢。

 根據香港大學的民調,香港主權移交後,由1997年到2007、2008年這十年間,中國政府遵守與英國協議,尊重一國兩制,近4成香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但隨著中國政府越來越強勢干預香港事務,香港人的觀感也不同了,到2017年會說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比例不足20%,是20年來新低。

提倡港獨 陳浩天成立香港民族黨

1990年出生的陳浩天,原本對政治不熱衷,首次參加的政治運動是雨傘革命,這次接觸促成他在2016年3月28號成立香港民族黨,擔任召集人。

「不只是年輕人,連中年人和老年人都支持香港獨立,他們都見證了1997年主權移交前後的改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 陳浩天

香港民族黨以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為目標,是香港境內第一個以港獨為訴的政黨,但也因此踩到北京的紅線,陳浩天被褫奪參選權、不能成立公司、不能為黨募款。2018年7月17號,陳浩天和香港政府的衝突浮上檯面,當天香港發涵指香港民族黨涉嫌違反社團條例,妨礙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考慮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這是香港主權移交來,港政頭一回引用社團條例,陳浩天表示,這當然是港府的政治打壓,而且推測與他來台有關。

「香港民族黨一直是中國的敵人,他們早就對付香港民族黨了,此外我7月1號去了台灣一趟,與一些台灣政黨、政治人物開了記者會。」──香港民族黨召集人 陳浩天

陳浩天被港府盯上 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與香港許多民主派政治人物和政黨相比,陳浩天和香港民族黨知名度並不高,但被香港政府盯上後,消息透過國際媒體傳開來,外界對這位年輕人也好奇了起來,香港外國記者會不理會特首林鄭月娥的遺憾,沒管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公署的不滿,更不回應前特首梁振英痛罵香港外國記者會,在向香港政府租來的辦公室裡,為港獨提供平台和空間,堅持邀請陳浩天8月14號前去演講。

香港外國記者會還發聲明表示,相信在香港這個自由社會,即使觀點相違,仍然可以讓大家自由發言和辯論,是非常重要的,陳浩天在演說中指出,中國本質的是個帝國,是行壓迫的,21年來,香港在民主普選道路上倒退走,越來越接近中國式獨裁。

「如果香港想要真正的民主,香港的主權就必須握在香港人手上,唯一能達成這件事的方法就是獨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 陳浩天

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力抗外力過程中,前特首梁振英的角色極為有趣,演講登場前,梁振英在親中媒體以及自己的臉書等連日發文,狠批香港外國記者會,甚至到23號都還繼續發文繼續罵,拿承租一事大作文章。梁振英在任期間發生雨傘革命,點燃了香港年輕一代的身分認同意識,因而被戲稱為港獨之父,他對香港外國記者會和陳浩天不遺餘力的批評,這另類加持,也讓陳浩天的演講直播累積觀看人次破5萬,打破香港外國記者會同類直播的記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廣深港高鐵」通車在即 設施泡壞疑施工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