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豪雨農損6.5億 空心菜1斤飆破65元

823豪大雨轟炸中南部,讓全台農損金額累積到6.5億元,儘管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批發價格回跌13%,但傳統市場菜價持續飆漲,像是青江菜、地瓜葉根本沒貨,其他空心菜來到一斤65塊,牛番茄也漲到60塊,讓餐廳業者一天光是菜錢就要多出3千元,壓力不小!

更多新聞: 種籽減產約5成 空心菜價格恐不再親民

大火翻炒,再加入蒜頭爆香,熱炒店的熱門菜色,炒空心菜,每盤售價百元有找,不過中南部豪大雨過後,老闆每賣出一盤空心菜,就得多掏好幾十塊。

老闆咬牙苦撐,因為空心菜從25號中南部淹水開始,進貨價格就從每斤25元漲到50元,中元節休市兩天後,28號每斤的價格,甚至漲到65元,而炒一盤番茄炒蛋的成本,同樣貴鬆鬆,牛番茄從每斤40元漲到60元,漲幅高達5成,就連雞蛋價格也有波動,每斤從37元漲到41元,每天光是市場採購就得多掏出3千元!

看看業者冰箱堆滿滿,就是因為中南部下豪大雨,傳統市場葉菜類飆漲,成本飆高,業者只好把蔥爆牛肉的青蔥,換成洋蔥來替換。

熱炒店主廚施瑋德說:「我們做久就知道,你一南部下大雨,就算蔬菜區沒有影響到,可是有些菜商就是一定會這樣子,一定會漲的,真的是貴到不行,我們就找替代品。」

豪大雨後全台農損已經超過6.5億元,儘管農產運銷公司批發價格回穩,平均下跌13%,但看看消費市場,菜價依然貴森森,莧菜、小白菜貴了一倍,空心菜和地瓜葉等葉菜類依舊落在每斤50元以上,葉菜類想回到二字頭,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民視新聞/翁子媛、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豪雨轟炸菜價漲翻 小白菜身價飆2.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