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里達湖泊臭又髒!綠藻危機成選舉議題

美國佛羅里達州有碧海藍天,四季氣候宜人,是很多美國人退休養老的首選。但近一年來,當地出現大面積的綠藻,再加上有毒赤潮也來湊熱鬧,造成湖泊嚴重污染,臭氣沖天。很多平時對政治冷感的民眾因此對即將登場期中選舉關切了起來,表示要用選票選出能治藻的政治人物。

更多新聞: 佛羅里達可可海灘 800多位耶老衝浪

從空中俯瞰,佛羅里達州南部湖泊像是被塗上綠色油漆似的,看起來黏踢踢,靠近點還會聞到臭味。近一年來,由於氣候暖濕,再上過多肥料排入湖河,為綠藻提供極有利的生長條件,使水中細菌大量繁殖,結果就形成了這幅恐怖噁心的景像。

原本想來買房置產的人打退堂鼓,觀光客也不來了。費雪平時依開小艇載人游湖為生,現在生意非常差。

有毒紅潮造成佛羅里達海岸大量海洋生物死亡,綠藻則是侵襲當地內陸淡水系統,兩種毒害罕見同時出現,真的好慘!

歐基秋碧湖積滿了細菌,水量增加時必須洩洪,以往向南流向大海的水被許多堤壩擋住了。滿是細菌的歐基秋碧湖水只好往東或往西流。

居民抱怨,長期以來政治人物為了得到募款,都以能獲利的農業為主要考量,沒有顧到湖泊或河流的生態健康。

乾淨水基金會威特曼指出,「令人遺憾的是,幾十年前我們的水管理系統被亂搞,這些問題都後都回到我們的民代身上,他們有責任改善我們的水系統,為民眾的利益和整個生態系統著想,但現在他們什麼也沒做。」

目前兩位參議員候選人紛紛推出電視廣告相互推諉塞責。但佛羅里達選民清楚得很,誰要治理綠藻,誰就拿到選票。

(民視新聞/黃彗澤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