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批中國從中作梗  美朝關係陷困境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8月29日)推特轉發白宮聲明,指出近來美朝關係陷入膠著,都是中國從中作梗,但川普強調和金正恩的關係非常良好,還說沒有理由砸錢進行韓美聯合軍演,不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28日才說,沒有計劃繼續暫停韓美聯合軍演,雖然兩人說法矛盾,也透露出川普想藉對話協商解決紛爭的意圖。

更多新聞: 白宮高層匿名投稿《紐時》社論 自稱內部「反抗軍」

國務卿蓬佩奧23日宣布將三訪北朝鮮,沒想到不到幾小時,川普就緊急喊卡,據了解破局的關鍵是北朝鮮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的一封信。

金英哲在信中談到,美朝去核談判隨時可能破裂,引發美國不滿,川普把矛頭指向中國,指控中國因為最近美中貿易戰,轉向北朝鮮施加壓力,還提供金錢和物資等大量援助。

不過川普同時強調,和金正恩還是很麻吉,只要北朝鮮準備履行去核化承諾,美國隨時願意談。川普還加碼釋出善意,表示現階段沒有理由再和韓國進行聯合軍演,但也警告只要他想,隨時可恢復軍演。

雖然川普的說法顯然和國防部長馬提斯28日的發言有出入,但馬提斯也承認,會不會聯合軍演還是要看川普的決定。

在29日的白宮聲明中,美國雖然批中國拿北朝鮮當美中貿易戰的棋子,導致美朝核談判不順,但也強調川普和習近平的關係緊密,兩人會找出解決貿易紛爭辦法,透露出用對話解決問題的意圖。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朝板門店會談 交還韓戰美軍遺骨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