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開學日 全台尚缺134名教師

今天(8月30日)是全台國中小的開學日,許多小一新生第一天上學很緊張,直說不想離開爸媽,但父母更擔心的是,龍年入學新生大增,創10年新高,但全台至少160名正式教師缺額,至今無法找不到人,各校即使啟動代課老師應急,爸媽就怕教學經驗、品質參差不齊,影響孩子受教。

更多新聞: 開學第一天 花蓮吉安國小走廊天花板崩落

學長姐當關主,小一新生闖關玩遊戲,緩解開學第一天的緊張情緒。

小學一年級新生:「很開心(為什麼),因為我是第一次上小學。」

看來心情很high,其實多數小朋友難免忐忑,不過更緊張的,往往是爸媽。

小學一年級新生:「覺得有點害怕(為什麼),沒有媽媽陪。」

學生家長:「可是好像沒有辦法,我緊張在心裡,他緊張在臉上。」

父母望子成龍,今年適逢龍年新生入學。

全台小一新生暴增到將近23萬,創下10年新高,以北市為例,就得增加了92個班級因應,但也因此老師不夠用,光北市國中小就還有15名正式教師缺額。

學生家長:「會有一點擔心怕如果說老師銜接,一直換一直換的話,會擔心學習沒有辦法是一整套的,因為這麼小的小朋友,一直換老師他會不適應,他又要再重新適應。」

爸媽擔心,臨時代課教不好。過去老師供過於求,流浪教師一堆,現在要找老師卻找不到,全台國中小,至少缺160名教師,其中又以新北市缺45人最多,桃園也還缺37名正式教師。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有一些老師可以來支援超鐘點,平時其實學校都有短期代課(老師),甚至長期代課(老師)的資料庫,學校都可以準備到位。」

教育局緊急應急,啟動多項代課教師徵才機制,但更該思考,正式師資缺口該如何補齊,未來9年,這些「龍寶寶」都得有充足的師資負責教育吧!

(民視新聞/王富民、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教育部十大熱血教師 遭控持BB槍趕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