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水壩潰堤2失蹤 逾6萬人無家可歸

緬甸中部地區日前有一處灌溉水壩突然潰堤,大水順勢沖刷漫過近百村落,造成2人失蹤、6萬3000人緊急撤離,目前仍有85個村落持續泡水,當地媒體咎責當局太過輕忽,官方強調水壩潰堤前毫無異樣,所以才未能提早發出警訊。

更多新聞: 巴西鐵礦大壩崩塌潰堤 至少7死200失蹤

水壩破掉是什麼恐怖景象?部施瓦鎮周遭數萬人都看見了洪水猛獸。凌晨5點半,施瓦灌溉超水壩潰堤,宛如超大水炸彈爆破,過10萬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大水傾瀉而下,原本橋上還有人立足看滔滔江水,沒多久大橋成了鋸齒狀,見證洪流之力。

家園瞬間泡水,農民變災民,還來不及傷心就得趕快逃命,當局動員軍警消全力撤人,有船坐船、沒船自己涉水,隨手抓到什麼就帶著走,不容任何遲疑,因為水壩持續洩洪才差一小時,就從大水淹腳目變淹膝蓋。

避難所擠爆人,一張張平靜臉孔透著些許茫然,因為2001年才蓋好的水壩為什麼破掉?推測可能是因連日豪雨造成洩洪道結構破裂,但當地媒體披露事發前兩天,水壩就出現滿溢跡象,當局卻說沒事,結果現在出事難辭其咎,不過官方喊冤。

官方有在講,民眾不一定有在信,只是鄰近的寮國上個月也有水壩大潰堤,奪走27條人命,害上千人流離失所,東南亞有多少水庫結構安全達標,恐怕已經成了大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疑遭緬甸警方設局 路透社記者被判7年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