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緬甸警方設局 路透社記者被判7年刑期

緬甸的言論自由倒退一大步,2名緬甸籍的路透社記者,2017年疑似遭警方設局,拿到某種機密文件,結果卻因違反《政府機密法》的罪名遭到逮捕。今天(2日)判決出爐,2名記者被判7年刑期。

更多新聞: 逢緬甸政府特赦!兩名被關511天路透社記者獲釋

走出法庭,記者的雙手還被上銬。遭判刑路透社記者瓦隆說:「判決直接挑戰我們,國家的民主及媒體自由,我們會冷靜面對盡力上訴,反正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我們不怕,我們會盡力面對。」

大喊不怕,不過緬甸法院3日的判決,卻讓全球媒體不得不怕。

路透社亞洲區域編輯克洛里奇表示:「今天的宣判是錯誤的是不公正的,你們都在法庭裡,有在追這個案件我想你們都懂。」

路透社總編阿德勒也說:「2名令人敬佩的記者,已在獄中度過8個月,因為不實的指控,目的就是要摀住他們的報導,威嚇媒體,沒有任何不法行為,還有警方設局等有力佐證,今天的判決會譴責他們,將繼續喪失自由,縱容部隊的不當行為,這是緬甸轉型民主的大挫敗。」

國際新聞通訊社、路透社就直言失望錯愕。因為,兩名緬甸籍路透社記者,去年疑似落入警方圈套,拿到了某種機密文件,之後竟立刻被控違《反政府機密法》,遭到逮捕,3號竟被判了7年刑期。

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痛批:「最諷刺及可怕的是,就是這兩名記者被判決的刑期,比他們一開始報導中,那些殺害10名洛興雅人的軍人還要重。」

重點就在,2名記者被捕前,報導的消息就是關於軍方在西部若開邦印、丁村屠殺了10名洛興雅穆斯林。儘管緬甸政府已證實確有此事,不過顯然緬甸更想要教訓媒體。

人權律師Brad Adams推文批評:「對報導真相的路透社記者判刑7年,是獨裁政權的作法,翁山蘇姬這是您想要的緬甸嗎,您過去曾相信媒體自由,現在立刻用特赦證明給我們看。」

得知消息後,聯合國也發聲要求緬甸釋放記者,不過緬甸當局目前並無回應,而2名記者還有60天的時間可以準備上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扯!控緬甸政府設局2路透記者 前警局長遭判刑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