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控緬甸涉種族屠殺 翁山蘇姬漠視人權

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日前屆滿一週年,聯合國昨天(8月27日)公布調查報告,指控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和其他5名將領對洛興雅人犯下種種暴行,涉嫌種族屠殺罪,聯合國代表甚至建議將此案移交國際刑事法庭審判,而社群網站龍頭臉書也破天荒禁止緬甸20個組織與個人使用臉書,以防他們散布仇恨言論。

更多新聞: 翁山蘇姬袒護緬甸軍隊 遭褫奪「良心大使獎」

緬甸洛興雅人遭到軍方無情鎮壓,2017年8月,緬甸軍方聲稱是為了攻擊恐怖份子才會造成70萬洛興雅人逃往孟加拉。

不過聯合國27日公布調查報告,指控軍方在洛興雅村莊燒殺擄虐、強暴婦女,並指控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和其他5名高階將領涉嫌犯下種族屠殺罪、戰爭罪、違反人道罪,建議將此案移交國際刑事法庭。

聯合國緬甸議題真相調查小組瑪勒斯瓦米說:「殘暴和系統性的強姦和暴力,蓄意恐嚇懲罰平民,表明它們是戰略的一部分,這是一種戰爭策略。」

1991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現任緬甸實質領導人的翁山蘇姬,也被聯合國點名漠視洛興雅人權。

瑪勒斯瓦米說:「我們深感失望的是,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沒有利用她的立場或職權來阻止,阻止或譴責若開邦正在發生的事件。」

相較於緬甸當局的沉默,社群網站龍頭臉書罕見出聲,第一次封殺政治軍事人物,禁止包含緬甸軍方電視台在內的20個組織和個人使用臉書,避免他們繼續散布仇恨言論。

去年底,2名路透社記者因違反緬甸國家機密法遭起訴,原訂昨天要宣判,但主審法官聲稱身體不適,將宣判時間延到9月3日,另外英國外交大臣韓特也推文表示將前往緬甸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翁山蘇姬遭加拿大褫奪榮譽公民!洛興雅危機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