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釋放路透記者 緬甸法庭駁撤訴申請

報導緬甸軍隊鎮壓洛興雅人事件的兩名路透社記者,出獄的希望又破滅了。緬甸法院11日,以還沒聽取8名證人的證詞為理由,駁回律師團撤案的請求。這兩名記者因為調查報導,被控違法持有緬甸政府機密文件,去年底被捕後,羈押到現在已經4個月了。

更多新聞: 聯合國控緬甸涉種族屠殺 翁山蘇姬漠視人權

11日是路透社記者瓦隆32歲的生日,但他卻無法回家與妻子一同慶祝。

瓦隆和27歲的喬索歐,被控持有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的資料,違反緬甸政府機密法,最高可能被判14年。兩人曾寫一篇報導,內容引述退休緬甸軍人的證詞,表示軍方參與去年9月,發生在若開邦印丁村的10名洛興雅男子遭屠殺事件。緬甸政府日前已將涉案的7名前緬甸軍人判10年重刑,但報導此案的記者,卻可能被判更重。

兩位記者表示,事件發生當天,有2名警察邀請他們共進晚餐,然後把文件交給他們。人權團體指出,整件事情是警察設計好的圈套,目的是殺雞儆猴,不准記者報導軍方鎮壓洛興雅人的任何新聞。

國際社會紛紛聲援,影星喬治克隆尼的人權律師太太艾拉穆丁,也加入兩名記者的律師團,為兩人的早日獲釋而努力。緬甸北邊的若開邦洛興雅人鎮壓事件,從去年8月以來,已造成數千名洛興雅人喪生,並迫使70萬名流亡到孟加拉。儘管遭聯合國指控涉嫌種族清洗,緬甸政府仍堅稱,他們是在掃蕩恐怖份子,並未波及平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8888民主運動」30週年 仰光大學辦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