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警局長控緬軍設局 路透記者有望重獲自由

2017年底因報導緬甸軍隊鎮壓洛興雅人,而遭逮捕的2名路透社記者一案,今天(2日)有突破性發展。1名前警察局長作證指出,他親眼目睹高層指示部屬,邀約其中一名記者吃飯,趁機把機密文件交給對方,設局陷害記者入獄。緬甸法官今天(2日)宣布,採信這名前警察局長的證詞,將重新審理整個案件,2位記者可望重獲自由。

更多新聞: 扯!控緬甸政府設局2路透記者 前警局長遭判刑1年

前警察局長莫安奈供稱,他親眼目睹高階將領指示下屬,設局陷害兩名路透記者入獄。緬甸法官今天宣布,採信他的證詞,並要求他出席5月9日的預審聽證會作證。

兩名路透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因報導緬甸軍方參與2017年9月,若開邦印町村10名洛興雅男子屠殺事件,被軍方盯上,設局邀約瓦隆吃飯,把敏感文件交給他,再趁機指控他勾結警方,取得機密文件,將他當場逮捕,以違反國家機密法起訴。國際人權團體及記者組織,不斷呼籲當局釋放2名記者,並譴責緬甸政府違反新聞自由。2名記者2日出庭時,法官認為執法人員的證詞不可輕易抹滅,決定駁回檢方將前警察局長莫安奈,列為敵意證人的要求,重新審理。

被告律師:「這項決定相當重要,給我們很大的希望,莫安奈所述的正是我們在瓦隆妻子記者會中所說的一樣,他們是被陷害的,莫安奈的證詞證明我們的說法。」

而2名記者離開法院時表示,能在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的前一天,獲得法官的採信,意義重大。兩人將在獄中慶祝世界新聞自由日,並期待9日的預審聽證會,還給他們清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報導洛興雅人道危機 路透記者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