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調兩次太惱人! 歐盟擬推廢除夏令時間

經常出國旅遊的民眾應該知道,歐美實行「夏令時間」,也就是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日,將時鐘調快一小時,到10月最後一個星期天,再把時鐘往回撥一小時。這樣一年要調整2次,許多人覺得非常困擾。現在歐盟擬推動廢除夏令時間,相關提案還需交由歐洲議會通過後,才會全面實施。

更多新聞: 84%民眾不想調時間!歐盟擬廢日光節約

歐盟各國,可能不久之後,即將廢除夏令時間。歐盟今年7月到8月間,針對約460萬人,進行網路調查,網民壓倒性支持不要把時間改來改去,全年採用夏令時間。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溫特斯坦表示:「在這項公開調查中很清楚地,84%的受訪者同意結束每年兩次調整時鐘。」

現行法律規定歐盟會員國,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日,必須將時鐘往前調快一小時,到10月最後一個週日,再把時鐘往回撥一小時。但調查顯示,民眾覺得這樣的制度相當擾民,不僅影響作息,也造成生理時鐘錯亂。

目前全球約有70幾個國家施行夏令時間。為了配合夏季白天比較長,從1980年起,美加、紐澳、墨西哥及部分歐洲國家,率先實施夏令時間。1996年歐盟為了鼓勵民眾減少使用照明,節約能源,規定成員國跟進,不僅沒有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還引來不少民怨。

歐盟執委會正在準備提案,近期內將送交歐洲議會,如果通過,最快2020或2021年開始實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盟提議廢夏令時間 明年十月最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