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民眾不想調時間!歐盟擬廢日光節約

在一些緯度較高的國家,為了讓民眾把握陽光充足的時間活動,會大概在3月底把時間調快1小時,到了10月底再調慢1小時,稱為「日光節約時間」,但現在歐盟打算廢除這一年兩次調整時間的制度,因此今年底的這一次時間調整,很可能是歐洲的最後一次。

更多新聞: 連15個月舉牌反脫歐 猶如英國版柯賜海

28日凌晨3點,法國和其他大部分歐洲國家,統一將時鐘回撥1小時變成2點,以此結束夏季日光節約時間,不過這樣行之有年的夏季日光節約時間調整,未來在歐洲可能將變成過去式。

一名法國民眾表示,「調整時間不算什麼問題,這讓我們能隨季節調適,早上日出提早傍晚日落提早,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我們現在要調適成冬天。」

原本設置夏季日光節約時間的目的,是希望可以節約能源,但現代人早已脫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因此有人覺得效果有限,沒什麼影響,甚至有人覺得制度過時,一年2次調整時間徒增困擾,一項針對歐盟460萬個民眾所做的一個調查顯示,有84%的人希望廢除此作法。

一名法國民眾表示,「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總是固定時間醒來,不管鬧鐘顯示幾點,所以(調整時間)對我毫無影響。」

而在民調當中,不想再調整時間的民眾中,有超過60%希望一直維持夏令時間,歐洲執委會要成員國在明年4月決定他們要永久使用夏令還是冬令時間,2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交通部長非正式會議,成員國要對這個議題進行第一次討論。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一年調兩次時差!歐盟將廢除有礙健康的夏令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