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一年調兩次時差!歐盟將廢除有礙健康的夏令時間

歐盟近來正在研擬,將要取消夏令時間,也就是所謂的日光節約時間,這個制度相信不常去歐美的人會比較一頭霧水,到底為何歐美會有這種夏令時間的政策,現在又為何要取消,就帶大家快速了解一番。

更多新聞: 連15個月舉牌反脫歐 猶如英國版柯賜海

【夏令時間的歷史小檔案】

夏令時間的來源,有一個說法是來自美國著名政治家、科學家班傑明·富蘭克林,

就是那位發明了避雷針的富蘭克林,他在擔任美國駐法國大使時,看到巴黎人早上十點才起床、晚上深夜才睡覺,認為太浪費時間,他在1784年時提出建議:人們應該要早睡早起,可以省蠟燭還可以享受陽光,不過當時還沒有時區的劃分,所以還沒有明確的構思。

後來是1907年英國一位建築師維萊特,正式向英國國會提出夏令時間的想法、主要也是為了節省能源。

至於正式進入人們生活是在一戰時期,先是德國實施夏令時間,英國擔心被落後,就跟著實行,接著是法國俄國美國。不過當時歐美都是斷斷續續實施夏令時間,直到近代六、七十年代,夏令時間才成為歐美的常規政策。

【每年調快又調慢的時鐘】

但到底什麼是夏令時間呢,以歐盟以及英國為例,就是每年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天時,把時鐘按調快一個小時,然後在十月最後一個星期天時,把時鐘調慢一個小時,等於每年人們要調兩次時差。

有不少歐洲人就說他們受夠了,還有醫學研究夏令時間對健康有負面影響,芬蘭研究就指出會增加中風機率8%,冬天的憂鬱症比率也增加11%,再加上節約能源其實也很有限,因此廢除夏令時間的呼聲不斷。

而歐盟在今年進行線上調查,發現460萬受訪者中,有八成贊成廢除夏令時間,因此歐盟執委會因此已經提議2019年10月最後一次調整時間後,就由各會員國自行決定,要不要繼續撥快或調慢時鐘。

【亞洲的夏令時間表】

其實台灣也實施過夏令時間,但是在很早以前,先是民國政府遷台後實施到1961年,接著又因為全球能源危機,所以在1974、1975、1979這三年,分別實施過夏令時間,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在台灣人的生活中了香港也是在這三年實施過夏令時間,也是因為能源危機。

不過有趣的是,日本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要引入夏令時間,而原因就是為了2020東京奧運,以免選手被東京的酷暑打敗,不過日本想要一年半以後就使用夏令時間,難度有點高,因為各種設備器材都要重新設定,而且費用高昂,光是在交通的部分,時刻表、號誌以及電腦整合,就要耗費1千億日幣,所以2020是否會在日本上演夏令時間,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84%民眾不想調時間!歐盟擬廢日光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