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住證今起申辦 網友驚呼像中國身分證

中國今天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號稱持證可以跟中國國民享有同樣就業、法律服務權益。不過陸委會發出聲明稿,說居住證跟中國身分證的18碼編碼,還有格式設計根本一樣,把台灣「內國化」的政治圖謀昭然若揭。

更多新聞: 領取中國居住證 行政院擬管制、限縮公民權

中國北京派出所貼上公告,9月1日起開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辦。有台商馬上前往申辦,在櫃檯填資料,還得壓指紋。

中國首鋼集團創業公社總經理鄭博宇說:「在這裡工作在這裡生活的人,他可以跟本地的這些民眾,一樣地便利。」

根據中國媒體發布的居住證樣式,正面寫著大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中國國徽跟長城圖案,末端有台胞證號碼,背面則有18碼公民身分證號碼。網友看了照片,發現除了跟港澳居民居住證一模一樣之外,也驚呼根本就是中國身分證的翻版。陸委會就發出聲明嚴厲抨擊,說居住證跟中國身份證是相同的18碼編碼、格式設計跟圖徽。中國內國化、矮化我國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昭然若揭。

立委(時力)黃國昌說:「是企圖把台灣內國化,也就是向全世界很清楚地宣告,台灣是屬於中國管轄的範圍之一,我覺得目前蔡政府,必須要對於中國北京這樣子一個,把台灣的人民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這樣子一個不友善活動,發出強烈地抗議。」

時代力量要蔡政府硬起來抵制居住證。日前陸委會也曾質疑,辦了居住證,可能要在中國繳納全球所得稅,中國國台辦則否認這項說法。

中國央視主播說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稱,也不會因為僅僅領取了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納稅義務。」

立委(時力)徐永明說:「它的權利義務關係,不能只是我們問一個他回一個,如果申請居住證是否可任官職,尤其在台灣參選公職,任官職這些,我覺得都必須有予以限制。」

除了要求陸委會查清中國居住證引發的疑慮,時代力量也提出申請居住證應該跟台灣申報,留存資料,未來能不能擔任公職或者參加選舉,都應該通盤考量,防止統戰滲透。(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人持中國居住證應取消戶籍 陸委會:研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