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中國「居住證」要按指紋 小心個資遭掌握

中國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台灣居民居住證除了跟中國一般身分證格式接軌外,申領辦法甚至明指得採集指紋;有學者警告,敏感個資遭到蒐集監控,對國人而言風險很大。

更多新聞: 幫失智長者回家!新北力推指紋資料庫

中國統戰再出招,除了出入境中國得用通行證,這回宣布9月開始發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雖然號稱能享有跟中國人民一樣的福利,但可得小心,因為除了登錄基本資料,還得按指紋。

台灣民眾心存憂慮,這回中國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祭出九大便利,包含搭乘中國運輸工具、住宿旅館和辦理銀行業務,都能使用這張居住證。

但根據申辦辦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除了登載姓名、出生日期,還包含指紋信息以及公民身份號碼,這個公民身分證是按照中國的公民身分號碼標準,台灣的位址碼使用830000,等於代表中國政府的下轄區域。

台教會副秘書長陳俐甫指出,「它甚至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不用有中國戶籍,互相灰色地帶,慢慢全部收變成中國的法律地帶,基本上它是一個法律戰,也是文化生活的統戰,不一定是說用軍隊威嚇你,政治社會制度的調整,也會衝擊到你。」

學者提醒,中國此舉是要模糊兩岸法律界線,事實上中國以惠台之名,卻被中國把生物特徵儲存下來,民眾的隱私、個資就被中國掌握及鎖定,就怕被不當運用;台灣人不得不慎。

(民視新聞/徐葳倫、謝政霖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扯爆!「油墨按指紋」烏龍 女代替酒駕閨密入監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