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漁業文化 雲林四湖重現早期「烏倉寮」

雲林縣四湖鄉曾是全台捕烏魚基地,為了能快速捕撈烏魚群,漁民會在防風林搭設「烏倉寮」,讓船員可以待在烏魚寮待命,也是四湖特有漁業文化,但隨著時代變遷,這項特有文化已經消失,為了找尋這段歷史,社區發展協會找了年輕人重建,烏倉寮也讓老一輩的長者細細回味。

更多新聞: 野生烏魚製成火鍋 燒滾滾好溫暖

每年冬天漁民搶賺烏金,出海撈烏魚滿滿大豐收,但早期那個年代沒這麼容易,漁民出海搭竹筏還得睡在烏倉寮。

年輕人沒見過烏倉寮,要搭建還要長者來指導。烏倉寮特色就是最外層得用稻草把縫隙填滿,風才不會灌入,烏倉寮是早期捕撈烏魚的集合點,長者都有印象。

早期雲林四湖是捕撈烏魚的基地,為了要快速出發,船員都得在烏倉寮集合,在這睡覺,半夜清晨出海捕魚。

來到重建的烏倉寮,從前怎麼睡、怎麼集體行動,彷彿把時光拉回,出海討生活的那個年代,滿滿的奮鬥,是辛苦卻也是時代的印記。

(民視新聞/許家程、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閏月影響!基隆漁民捕獲烏魚量少、魚卵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