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學生「數位排毒」法中小學禁校內用手機

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雖然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方便,但手機成癮的問題卻越來越嚴重。為了防止學生上課分心以及網路霸凌,法國的中小學從這學期起,禁止在校內使用手機。

更多新聞: 鬼月毛毛的?手機殼藏波羅密心經

新學期開學,法國中小學生可能會出現「戒斷症後群」的現象,因為政府打算幫學生做「數位排毒」,禁止中小學生在校內使用手機。

法國教育部長布蘭克說:「我們主要的角色就是要保護小孩和青少年,這是教育最根本的角色,因此這項法令正好可以做到。」

學生只要一踏進校園,不論任何情況都不可以使用手機,學生可以把手機留在家裡,如果帶到學校也必須全程關機,此舉是為了避免上課分心,及網路霸凌事件發生,用意很好,但實施上可能有困難。

法國家長表示:「我覺得這是件好事是好的法令,但是(實施)可能非常困難,因為隨時使用手機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在法國12歲以上的學生,超過90%擁有手機,比10年前多出20%。不只是法國,各國學生使用手機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學童平均每天掛在手機上的時間為9小時。

布蘭克說:「這是一個好機會,傳達訊息給小學及中學,以及某種程度上給整個法國社會,如何與數位媒體建立關係。」

校方發現下課時間,學生都窩在教室玩手機,法國政府希望禁令可以鼓勵學生多到戶外活動,但有些民眾卻不以為然。

這項禁令兌現法國總統馬克宏的競選承諾,把智慧手機趕出校園,新法令嚴禁3~15歲的學童,在校內使用手機,而15歲以上未強制執行,視校方而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手機螢幕有多髒?最新研究:比馬桶座髒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