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私人性一覽無遺 中國共享經濟照妖鏡

共享經濟席捲全球,像是不少台灣人使用的Airbnb、Uber,就是共享經濟的代表作,不過被喻為中國版Uber的滴滴順風車,卻在3個月內接連發生兩起司機性侵殺害乘客的恐怖事件,中國當局已經宣佈,9月5號起將進行全面檢查,而不只「滴滴順風車」的安全性被打上問號,中國的共享經濟,似乎也大有問題。

更多新聞: 共享汽車Ucar上路!隨租隨還1小時198元

滴滴出行共乘環保省錢 竟鬧出人命

溫暖的音樂,小哥費玉清的旁白,這是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旗下「滴滴順風車」的廣告,逢年過節只要又沒買到車票,就可以透過共乘共同負擔油錢,一起返鄉,主打充滿人情味的順風車,因為車資只要計程車的一半,深受中國民眾喜愛,「共乘制」環保又能省錢,原本立意良好,卻傳出驚人命案。

25號凌晨中國浙江,這名23歲的趙姓女乘客被發現棄屍荒野,而她前一天搭乘滴滴順風車,傳了求救簡訊給親友,卻沒有被及時救出,受害人親友趕緊聯絡滴滴客服,但滴滴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回應,直到警方找到涉案的鐘姓司機,他供稱性侵殺害了趙姓女乘客,警方發現鐘姓司機不但車牌造假,而且前一天還遭到乘客投訴,司機意圖不軌,但滴滴客服沒有處理,今年五月河南一名空姐,也慘遭滴滴順風車司機性侵殺害,短短不到100天,中國叫車APP市佔率,9成以上的滴滴出行,發生兩起驚人命案,讓人質疑滴滴的安全監管,竟然如此草率。

全球/自私人性一覽無遺 中國共享經濟照妖鏡

滴滴出行26號開鍘,解除客服副總裁黃金紅以及順風車部門,總經理黃潔莉職務,創辦人程維和總裁柳青發表859字的道歉文,並宣布順風車業務無限期下線,一連串止血動作卻難以平息眾怒,也突顯中國社會共享經濟的隱憂。

共享經濟最早在1978年由兩位美國學者提出,直到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人們消費習慣改變,有人開始思考把多的資產分享再利用,Airbnb Uber因此應運而生,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崛起後,共享經濟開枝散葉佈滿全球,2012年「滴滴打車」第一次出現在北京,一開始是叫計程車服務,隨後擴大順風車業務
,並改名「滴滴出行」,2016年獲得蘋果投資10億美元,隨後收購了最大勁敵中國的Uber,用戶多達5.5億人,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交通服務平台。
旗下的滴滴順風車也在2018年,一度進入台灣市場,不過一份中國媒體「全天候科技」卻爆料,幾乎壟斷中國市場的滴滴出行,2017年竟還虧損3到4億美金也讓人質疑中國的共享經濟,是否即將泡沫化?

被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共享單車,2015年首次出現在北大校園,只要在APP裡加值,掃描車上的QRCode就可取車,沒有固定的停放點也是中國共享單車的一大賣點,卻引發更多亂象,有部落客拍片直擊,許多人用私人鎖或是自製老人專用的貼紙,把共享單車佔為己有,2年時間共享單車也吸引77家企業加入大戰,在中國各大城市數量超過2300萬輛,上海虹口區就有8萬輛,但實際需求根本不到3萬。

全球/自私人性一覽無遺 中國共享經濟照妖鏡

共享單車騎不出業績 酷奇、小藍、小鳴陸續破產

天津的王慶坨鎮號稱是中國自行車第一鎮,2016年搭著共享單車順風,工廠不斷擴大,訂單接到手軟,不過2017年10月,市占率第三的酷奇倒閉,小藍單車 小鳴單車相繼宣告破產,連用戶押金都還不出來,大筆資金去向不明,大量的廢棄單車卻無處可放,中國導演吳國勇拍攝紀錄片,各地共享單車墳場的照片,每一張都讓人震撼,據估計到了2020年至少會有1000萬輛,共享單車將強制報廢,將產生15萬噸的廢金屬,相當於2艘半航空母艦的重量。

全球/自私人性一覽無遺 中國共享經濟照妖鏡

德國「經濟周刊」2017年的報導分析,以摩拜單車為例,每輛單車價值大約人民幣2千,大約9千新台幣,每天必須使用5次才能在一年後回本,但摩拜單車的用戶,平均4天才借用一次,每小時大約5塊新台幣,投資回報率太低幾乎賺不了錢,甚至形容共享單車只能快速擴張,卻不能迅速盈利,是白痴經濟。

而中國不只有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傳出有手機個資外洩的隱憂,「共享雨傘」推出7天,30萬把傘竟然不翼而飛,讓中國網友戲稱根本是「國民照妖鏡」,種種自私亂象考驗中國人的「共享」行為,共享經濟的龍頭,滴滴出行旗下的滴滴順風車,安全控管出現大漏洞,恐怕不只影響滴滴出行,下半年的IPO計畫也讓中國共享經濟的隱憂,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