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完工後頭一遭!曾文水庫達滿水位

上個月西南氣流發威,在南台灣降下驚人雨量,曾文水庫水位達到230公尺滿水位,豪大雨讓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達5.09億噸、蓄水率100%,水位是45年來最高,依目前水情,下半年嘉南灌區農業灌溉及民生工業用水供水都沒問題。

從空拍畫面清楚看到,水面幾乎貼近壩頂,這裡是曾文水庫,大壩水位達到230公尺,這可說是難得景象,因為這可是水庫興建完工45年以來頭一遭。

南區水資源局曾管中心主任徐立政表示,「45年來,如果不算防洪運轉過程的話,這次水位230.07是最高的。」

台灣最大的水庫,因為八月底的豪大雨讓水庫蓄水量大進補,蓄水率百分之百,對比今年五月底水情緊繃,曾文水庫變成了綠色草原,外露的底泥都被大太陽曬乾了,實在差很多。

徐立政指出,「最低的水位是達到181.4左右,我們蓄水量只有919萬,在今年最低到最高,我們蓄了5億左右,最高跟最低都在同一年,估計我們下半年的用水,整個農業、民生用水,在我們這個區域下半年是無虞的。」

曾文水庫以往滿水位標高227公尺,今年防淤隧道啟用,加上水庫不透水心層提升,讓滿水位標高可達230公尺,一場大雨讓曾文水庫水位罕見蓄水率百分之百,創下紀錄。

(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