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新千歲國內線重啟 明日國外線將陸續復飛

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受到強震影響,一度關閉,經過搶修,已經在今天上午重新開放國內線航班,而明天早上起,國際線也將陸續復飛。目前北海道有一半的電力已經恢復供應,而新幹線和電車,也在中午恢復行駛,但要恢復全區的正常供電,至少還需要一個星期。

更多新聞: 北海道地震釀18死2傷19失蹤 震後下雨恐土石流

停電狀況陸續排除,新千歲機場國內線7日當地時間上午10點,在封閉一整天後恢復飛行,聽到好消息,旅客紛紛拿了行李狂奔起來,就怕又延誤登機。

國際線也傳來消息,8日上午將陸續重開。雖然電力不足,但連接札幌和新千歲機場之間的機場快速列車,也已經有限度恢復運行。札幌市區的路面電車和地鐵,也都開始營運。至於JR聯絡本州的北海道新幹線,也在7日中午重開。不過由於火力發電廠仍無法正常供應交通號誌電力,因此高速巴士,還是全線停駛。

隨著陸續復電,札幌市的便利商店開始補貨,民眾因為餓了一天,因此前往排隊大採購。強震後,除了乾糧之外,電池、手電筒相關庫存大受歡迎,民眾因為擔心還有強烈餘震,大肆搶購。

全北海道最大、供給一半電力的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因為強震緊急停止運作、進而引發全部火力發電廠斷電,6座主力電廠瞬間停4座,所幸目前已有一半地區恢復供電,預計7天內應能恢復70%發電量。

不過日本氣象廳指出,震央所在地北海道厚真町因為大氣層不穩定,7日到8日還會下大雨,恐將再引發土石流或山崩,可說是禍不單行。

就怕大雨將加劇地震災情,讓北海道雪上加霜,氣象單位也提醒當地民眾,隨時留意氣候變化。

(民視新聞/黃瀞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強震16死26失蹤 動員逾2萬人力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