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停電工廠停擺 特產零食、酪農業損失慘重

北海道是日本的糧食基地,還有不少知名伴手禮,像是白色戀人、薯條三兄弟以及牛乳製品,但地震過後,當地大停電,牛乳工廠無法正常運作,也無法低溫保存,生乳被迫丟棄,另外像是馬鈴薯製品,工廠無法正常運作,再加上北海道運輸一度停擺,台灣的日貨業者恐怕斷貨。

更多新聞: 北海道地震釀18死2傷19失蹤 震後下雨恐土石流

終於從北海道搭機返台,雖然歷經強震,但該帶的伴手禮一樣也沒忘。

薯條碰撞、清脆的聲音,薯條三兄弟,是台灣民眾最喜歡的日本伴手禮之一,產地就在北海道,台灣這間日貨零售店,一個月可以賣出近60包,但北海道停電上運輸停擺,即將面臨斷貨危機。

還有白色戀人也是台灣民眾最愛,攪拌新鮮牛乳製成白巧克力,一片一片包裹在酥脆餅乾裡,甜甜滋味,大人小孩愛不釋手。

還有北海道十勝地區生產的牛乳,產乳量高,乳香濃聞名全日本,但生產、包裝都得靠電力,一場大地震造成北海道斷水斷電,日本當地都缺貨,更別說賣到台灣來。

實際來到日本零食專賣店,北海道的產品約占1/10,熱銷的有乳酪條、哈密瓜牛奶糖等牛乳製品,如今地震重創北海道,業者擔心想賣也叫不到貨。

北海道是日本糧食基地,也是蔬果最大產地,乳製品、馬鈴薯和哈密瓜頗富盛名,相關產品也熱賣,像是白色戀人、薯條三兄弟、十勝牛乳、ROYCE巧克力以及六花亭甜點,但一場強震,震出停電、停水和交通問題,如今想吃恐怕還得再等一等了。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北海道新千歲國內線重啟 明日國外線將陸續復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