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阪關西機場關閉 中國派大巴?外交部:僅機場專車能進入

日本大阪關西國際機場,4日受到颱風燕子影響,嚴重淹水而關閉,傳言中國不但派出大巴士接送受困旅客,還有台灣旅客為了脫困,也不得不搭中國大巴,網路上因此很多人把矛頭指向駐日代表處,質疑「政府在哪裡」,不過台日關係協會今天解釋,當天機場只有專車能進入傳言不是事實。

更多新聞: 關西機場拚修復 神戶、伊丹每日分流70航班

9月5日當天,關西機場內外擠滿旅客,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派出巴士接駁,中國中央台製作新聞報導使館反應迅速。

中國駐日使館工作人員說:「我從昨天夜裡面一點,一直等在這裡,也是經過我們領館協調吧,然後日方然後同意,用大巴把大家給分流出來。」

中國駐日代表處宣稱跟日方協調讓巴士進入,接出上1044人,除了中國港澳旅客,還有32名台灣人,網路上傳出有中國旅客po文,說遇到幾個台灣同胞問搭車,他統一回答可以,只要你覺得自己是中國人。

關西機場回台旅客:「他也沒有說是中國人上車沒有這句話?,他說是中國人都過來,沒有要你們講說沒有都沒有,都沒有人關心我們,然後有個媽媽她就是請台灣駐日代表,可不可以請他幫我們,結果他說你們自己想辦法就好。」

順利回台旅客大罵駐日代表處,國民黨團也找來官員,要問個清楚。

立委(國)陳宜民說:「是不是我們的駐日代表處,完全狀況外,我們台灣的同胞以後出國,是不是都要帶台胞證了。」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說:「當天能夠從關西機場,車子出來的其實只有機場專車,其他國家應該都沒有辦法派車進去接人出來。」

官員質疑對岸派專車誇大,中國就有網友開罵,說當天關西機場唯一連接就是大橋,因為遭到輪船部分撞毀,車出不來進不去,誰給你的勇氣派15輛車?還說他姐姐剛好趕上颱風,使館連個鬼影子都沒有,4個中國團全在哪裡,還有人嗆排了一天的隊怎麼沒看見?打過使館電話,根本沒人接。

但9月5日順利離開關西機場的台灣旅客,有人在ptt上爆料,說他打電話到大阪詢問飯店住宿?對方卻冷回,請問我能幫你甚麼?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說:「這位主要找在神戶地區的住處飯店,神戶距我們大阪辦事處有一段距離了,後來這位國人好像也表示了解,然後我們表示謝謝,當然過程中即使飯店部分,駐處也應該提供更多參考,我們還是有應該反省檢討之處。」

外交部要駐外同仁檢討態度,只是算一算台灣跟中國在大阪派駐人力,台灣11位,中國大阪總領事館至少20人以上,急難救助要跟對岸比人力,實在不容易。

(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關西機場現「專車救援」?中國網友自打臉:鬼影子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