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打壓產經新聞 日媒聯合抵制採訪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8月29日)與日本外務省官員會談,但過程中由於中國外交部,拒絕讓日本產經新聞入內採訪,最後竟然演變成所有的日本媒體扺制採訪以示抗議,而這已不是中方第一次,刻意打壓產經新聞。

更多新聞: 蔡英文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 籲提升台日對話等級

今年是中日友好條約生效40週年,為了促成日相安倍晉三,在條約生效的10月23日前後訪問中國,2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就相關事項展開討論。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說:「日中雙方就地區,國際局勢交換意見,有利於改善兩國關係。」

當時由於在場日本記者數量龐大,日本大使館便決定,抽選5名記者代表進入會場採訪,一名產經新聞記者也被抽中,但這名記者卻在採訪開始前,因不明理由被中方擋下。

NHK主播:「由於中國方面不允許,產經新聞記者入場採訪,在場的日方駐中記者,基於無法接受中方的決定,當場一致決定抵制採訪。」

會談結束後,不只產經方面以書面形式,向中國外交部抗議外,與王毅會談的秋葉剛男,也向中國外交部次長樂玉成表達不滿,日本記者團結抵制一事傳回國內,日本政府30日也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嚴正抗議。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用法律保障並尊重,人民表達意見的基本人權,是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不管在任何國家,這項保障都是極為重要的。」

事實上由於產經新聞立場偏向反共,過去就曾傳出產經記者被拒發簽證等情形,這也不是第一次,中國官方公開槓上產經。

今年2月,產經記者拿著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年度報告,質問中國外交部,駐華外籍記者工作環境日漸艱難一事,就被反嗆「來者不善」,要記者好好自我反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02.01):「為什麼其他的媒體,沒有遇到你這種問題,600多個外國記者,為什麼只有你產經新聞,你有這樣的感覺呢?你覺得產經新聞自己的一些做法,是不是值得反思呢?」

雖然在30日的會談中,中國外交部仍不斷強調,未來要致力於改善中日雙方關係,但刻意排擠特定媒體一事,依舊令中日交流蒙上一層陰影。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強化外館急難救助機制!外交部啟動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