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強震37人罹難  厚真町一帶搜尋生還者

北海道發生規模6.7強震已經超過3天,死亡人數已達到37人,另外還有2人行蹤不明。受災最嚴重的厚真町一帶,今天(9日)仍有大批警消及自衛隊繼續搜尋是否有生還者,日相安倍晉三在上午已經抵達當地巡視救災狀況。

更多新聞: 北海道強震逾10天 餐廳送愛供「免費兒童餐」

即使已經過了72小時的救援黃金時間,救難人員仍不願放棄一絲希望,在雨中持續搜尋生還者。

北海道規模6.7強震,受災最嚴重的厚真町地區,大規模土石流導致超過30人不幸喪生,上千居民被迫前往避難所,日相安倍也在9日上午搭乘自衛隊直升機前往當地,視察最新救災情形。

雖然厚真町已恢復基礎供電,但仍有超過2000戶處於斷水狀態,當地老人之家業者,一天得自己開車來回4趟,運送老人們必要生活用水。

而提供北海道一半發電量的苫東厚真火力電廠,原本預定在一週內檢修完畢,現在也宣布將拉長檢修時間,當地發電缺口短期內仍無法彌補,官方只能呼籲民眾共體時艱節約用電。

北海道電力社長真弓明彥表示:「由於高溫無法進入內部,所以目前還無法掌握詳細情況,我們必須在鍋爐中搭設鷹架,仔細檢查上方部分。」

走進當地超商,貨架上至今仍是空蕩蕩一片,各家業者受到缺電,以及原料取得不易等影響,大部分工廠不是被迫停工,就是得減少生產品項苦撐。

強震除了重創民眾日常生活,更衝擊當地產業。旭川市這間飯店,地震後已經有460筆住房訂單被取消,損失達到1000萬日圓。

面海的鵡川町一帶,漁民不只先前因「燕子」颱風無法出海捕魚,現在又碰上漁港製冰機無法運轉,漁船燃油也不夠,只能繼續放無薪假,損失已超過5000萬日圓。

交通方面,北海道當地鐵路正逐步恢復正常行駛,雖然目前並未出現新一波強烈餘震,但日本氣象廳還是提醒民眾,近日仍要留意後續情況。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火力發電廠故障 市區省電大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