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洪型暴雨來了 北北基超大豪雨特報

受到入秋首波鋒面影響,昨天(8日)台大傍晚過後,下起傾盆大雨,雙北地區短短六小時雨量破300毫米,而這波鋒面今天持續滯留,氣象局已經對北北基發布超大豪雨特報,下午過後有可能出現像昨天一樣的暴雨,明天過後低氣壓接力報到,預計大雨要下到週三(12日)。

更多新聞: 致災性熱低壓 比照颱風警報3小時更新一報

大雨不斷傾洩而下,突如其來的暴雨,讓雙北地區,多處地方淹水,台北成為水鄉澤國,而過了一晚,雨勢看似緩了下來,但是鋒面還沒走,中午過後,因為午後對流的關係,有可能重演前一天的暴雨。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鋒面的部分在今天(9月9日),會稍微再往南壓一點,所以在下半天的時候,比較大的降雨,除了在大台北地區降雨持續之外,宜蘭地區下半天降雨也會明顯出現,在這段期間還是有可能,會有時雨量超過50以上比較大的降雨。」

入秋以來第一道鋒面來報到,週日(9日)全台都會下雨,其中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氣象局發布了超大豪雨特報,單日累積雨量上看500毫米,北部、東北部都要留意,週一開始,鋒面遠離,但東南方的低氣壓虎視眈眈,影響範圍將擴大到宜花東和恆春,暴雨將持續炸4天,直到週三雨勢才會趨緩。

劉宇其說:「這個熱帶性低氣壓或是低氣壓,可能會逐漸通過台灣南端的近海,因此它的環流可能在星期一(10日)~星期三(11日)之間,影響到台灣地區的天氣。」

不過緊接著,下週末,颱風山竹也會靠近台灣,勢必又會帶來另一波降雨警戒。

劉宇其表示,山竹的環流上比較寬廣,大概在星期六、星期日就會受到它的環流影響,剛開始颱風從東邊靠近,還是以北部東半部會有陣雨狀況。

鋒面過後,低氣壓和颱風接力來報到,入秋以後天氣不穩定,民眾未來一週得做好防雨準備。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雨炸基隆!深澳坑3人困車 新西街驚見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