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性熱低壓  比照颱風警報3小時更新一報

熱帶性低氣壓彷如颱風肆虐,重創中南部,讓政府痛定思痛。行政院就要求氣象局,調整現行預報SOP,未來對可能致災的熱帶低壓,比照颱風警報作業,風雨預報由6小時才一報,縮短為3小時更新,更即時提供中央與地方災防資訊,增加應變時間。

更多新聞: 豪雨淡化海水 台南牡蠣、文蛤災損價漲

雨下得又快又急,來不及宣洩。南台灣暴雨成災,放眼望去汪洋一片,災情慘重。熱帶性低氣壓動態發展迅速,難以預測,成了防災最大考驗!

氣象局宣布,未來對於可能致災的熱帶性低氣壓,也將比照颱風警報作業,更新時距從6小時縮短為3小時,提供包括定量降水預報、風力預測資訊,給中央與地方參考。

氣象局坦言,任務難度高,像目前提供「天氣警特報」,通常都要到發生前1、2時才能確認,以週四為例,氣象局清晨6點半,才發布雙北白天橙色高溫警戒,不過,秋老虎預測只發威到週六,隨著鋒面報到,周日晚間變天,週一轉涼,白天氣溫掉到28度,還要嚴防大雨發生。

目前,菲律賓東南方正有一個熱帶擾動發展中,對台影響還不確定,但這個中秋連假想賞月,建議往中南部走,機會更高!

(民視新聞/劉俐均、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北基、高屏豪雨特報 桃園等12縣市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