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淡化海水 台南牡蠣、文蛤災損價漲

牡蠣和文蛤是中秋烤肉應景食材,但台南濱海養殖的牡蠣和文蛤因為823豪雨連下十來天,造成海水淡化,導致延遲性災損,蚵仔產地價格上漲,目前已經漲到1台斤140、150元,文蛤也漲到1台斤65元上下,災損加上中秋市場需求,價格恐怕都會再上漲。

更多新聞: 日本珍珠產業重創 愛媛、三重縣珍珠牡蠣大量亡

帶殼牡蠣直接在炭火上燒烤,新鮮的濃郁海味直接入口,不用任何調味料,鮮美的口感總讓吃過的人留下美味印象。

這道豪邁的鮮烤牡蠣,從產地流行到鬧區的大街小巷,也是中秋烤肉,紅、白肉和蔬菜之外,最具代表性的海味食材,不過卻因為823豪雨成災,產地牡蠣災損,價格大漲。

台南市北門區三光里長曾進祥說:「現在牡蠣泡到淡水都瘦了,以前比較肥美,產量少了快一半,減少了40%、50%,不過後續還會死亡,現在1斤差不多140、150元。」

台南北門和七股潟湖養殖的牡蠣,因為豪雨降低了海水鹽分,災害面積680公頃,損害比率接近50%,產地價格已經從每台斤100元,漲到140、150,下太多雨也造成文蛤池內海水淡化,導致文蛤延遲性死亡。

七股區水產養殖產銷班長楊惠欽表示:「最輕微大概有20%的死亡,最嚴重有80%,基本上平均都大概有50%的死亡率,大概產地價會漲到80~90元左右,然後在8月15的話,可能末端價會120~150左右。」

七股區是國內文蛤的養殖重鎮,同樣因為豪雨淡化了養殖池水的鹹度,造成文蛤災損,尤其幼苗池的損失更慘重,目前已經漲到1台斤65元上下,估算到中秋,文蛤產地價1台斤80元以上,市場末端更可能漲到120~150元,今年的中秋烤肉,如果還想有濃郁的海鮮滋味,民眾荷包可能得瘦上許多。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文蛤大量暴斃收成差 台西漁民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