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八輪雲豹車 糗卡泥淖動彈不得

7月底,高雄的金湯營區開放,被民眾發現有輛雲豹8輪甲車,動態操演時卡在泥淖裡,當場出糗,只能當成被攻擊,無法啟動來模擬,這種輪式甲車和履帶甲車不同,本來就不適合泥濘路面,軍事專家認為,這是當時執行者的決策錯誤。

更多新聞: 佳冬水淹馬路 國軍雲豹8輪裝甲車進駐

無論是空中直升機垂降訓練,還是地面上的戰車操演,7月底高雄鳳山的金湯營區開放展現國軍訓練成果,不過卻被民眾發現凸槌的插曲。

這輛雲豹8輪甲車在動態操演時,因為地面濕軟,輪胎陷入泥淖當中無法脫困,官兵只能棄車擱置,臨時更動為模擬甲車受攻擊。無法啟動的狀況,對外開放出糗,還成了民眾合影對象。

陷入泥淖的這型雲豹甲車,與總統蔡英文日前去嘉義勘災坐的是同一型,由於雲豹8輪甲車,只由8個輪胎支撐,接觸面積少,接地壓較大。輪型甲車能在良好路面快速移動,最快時速可達105公里,裝設履帶的CM21甲車,能開在泥地,但速度較慢,兩者特性不同,各有各的功能。

軍事專家施孝瑋說:「8輪甲車來講,它大概接地的重量,大概每平方吋我記得好像是29,(場地)都成爛泥堆了,你這時候車子再開下去,在這個情況下,輪車自然會比履帶車要容易陷下去,不管你是表演也好,或是真正的作戰任務也好,作為指揮的這些人員,你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讓自己裝備在不適合的場地下用,運用這些裝備沒有考量到,這些裝備實際的限制跟性能的話,那的確對於作戰上來講是很危險的事。」

雲豹八輪甲車本來就不適合泥濘道路,營區開放,軍方沒按路面狀況安排適合的車輛,結果讓民眾看到甲車卡在路中間的出糗畫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搭雲豹車被罵翻 蔡英文: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