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事件擴大 亞培小安素也出包!

亞培安素變質事件擴大,除了「原味安素」等6項產品,預防性下架264萬罐,現在又有家長反映,孩童專用的「小安素」也出現結塊、發酵的臭酸狀況。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經抽驗亞培,所有在市面的25項產品,結果最快一周出爐,也在稽查時發現一家頂好門是沒有完全下架,將開罰3萬~10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蘋果西打驚見異物沉澱 抽驗後14日將全面下架

北市衛生局一一巡店稽查,就在惠康超市門市,發現還有漏網之魚,整箱亞培原味安素還在架上。

北市衛生局參議王明理說:「是頂好超市個人,分店店長交接問題沒有完成下架,這個部分依法調查屬實,相關產品除了下架以外,依食安條例第18條會開罰3~10萬元罰款。」

變質事件再擴大,現在又有家長反應,才剛打「小安素」要給小朋友喝就聞到臭臭的,倒出來疑似有結塊,臭酸情形。

北市衛生局參議王明理說:「葡勝納、小安素、倍力素,它在異常通報比並沒有超過異常值,它折損率沒有超過通報值,衛生局針對亞培公司,全系列產品29款,不同規格跟包材,我們都已經抽驗了。」

亞培市佔超過50%,這次出問題的原味安素多半是老年人用來補充蛋白質,也對於病中、手術後病人很有幫助,另外腎臟病專用的「腎補那」、洗腎專用「普寧勝」都有不少人喝,而管灌病人,靠管灌安素、健力體和愛美力補充營養,一天就得使用6~7瓶,現在通通下架買不到,最新又有糖尿病人使用的「葡勝納」和孩童專用「小安素」也可能有問題。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說:「美國原廠高階技術人員,已經在做深入調查,這個部分我們已經要求,要在一週內,把這個完整檢討報告,來提供給我們食藥署。」

食藥署已經下通牒,要亞培一週內交出報告,但現在退貨機制很混亂,雖然亞培公司發聲名,包含原味安素、腎補納等6款商品無條件更換貨退貨,但不少藥局都反應,打去亞培公司窗口都沒回覆,但除了公告的6項產品,其他能不能退也沒準則,現在怎麼善後挽救商譽,也考驗公司應變能力。

(民視新聞/劉俐均、王耕晨、沈筱禎、鍾淑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亞培稱變質品不影響健康 衛生局要求48小時內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