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台東泰源監獄 黃煌雄:盼事件檔案出土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今天帶隊,勘查位於台東泰源的技訓所,也就是戒嚴時期,發生政治性質事件的泰源監獄,如今原地址留下廢棄如鬼屋的空間,據了解就是過去警總警衛連的宿舍,黃煌雄有感而發,他說要整理歷史記憶元素,盼泰源事件相關檔案能夠出土,當作公務員的考績,讓大家共同面對歷史。

更多新聞: 張天欽事件加深朝野對立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請辭

搖動木製警報器,警報聲響徹雲霄,台東泰源監獄在警備總部管轄的時期,有意外事件,就用這個警報器通報,讓人回想起1970年泰源事件的狀況。

5名政治犯以台灣獨立為目的發動的監獄革命,失敗收場,遭處死刑,也導致後來的政治犯移到綠島關押,促轉會為了調查不義遺址,到泰源事件的發生地,現在的泰源技訓所,請所方提供歷史檔案,並打開老舊建築門鎖,比對今昔。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說:「因為有些是不義遺址嘛,不義遺址嘛那麼這些,我看塵封已久,我們促轉會也在這方面能夠,多做一點點,把具有歷史意義,記憶的地方,可以把它連結起來,做一些保存。」

不管是過去的豬圈,收容人的緊閉室,還是警衛崗哨,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拿著書本一一比對位置,這個已經在現在圍牆外,荒煙蔓草有鬼屋之稱的空間,是警報總部警衛連宿舍,雖然部分不義遺址還在,但事隔多年,所方坦言,很多政治檔案,警報總部並沒有在1988年移交,但只要找得到,他們都願意提供。

黃煌雄說:「跟行政院建議,把檔案的徵集,列為各單位各部會,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相關單位,考核項目之一的話,也許也會不一樣。」

促轉會委員楊翠說:「這些舊的文件,能夠說多少事,是不是能夠把我們一些疑惑做解決,我們可能要回去做比對,但是至少在舊文件上面,應該在泰源這個部分,看到的還算是比較多的,但當然是肯定還是不夠的。」

還原歷史真相、開放政治檔案、認定不義遺址,促轉會正在和時間賽跑。

透過實際的勘查比對,泰源事件當時遺址,現在的狀況,促轉會希望能開放更多政治檔案,讓一般民眾了解真實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委赴促轉會嗆東廠!黃煌雄泛淚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