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強震已41死 估11月才恢復正常供電

北海道6.7強震,至今已造成41人死亡,還有近2000人被迫離家避難。由於當地最大火力電廠大幅拉長檢修時程,預估北海道要到11月後才能恢復正常供電。另外有部分地區大幅降溫,氣溫甚至已經降到攝氏零度,讓民眾大感吃不消。

更多新聞: 北海道告別節電黑暗期!火力發電廠重開了

日本時間11日凌晨5點,北海道厚真町一帶發生規模4的強烈搖晃。北海道發生6.7強震至今已經6天,當地觀測到超過170次有感餘震,讓避難所的民眾整天無法安心。

加上冷空氣籠罩北海道上空,11日清晨各地氣溫急速下滑,最北端的稚內地區氣溫下探零下0.9度,災情最嚴重的厚真町及鵡川町地區,氣溫也只有5度左右,災區人員趕緊準備熱騰騰的早餐。

雖然目前北海道各地已陸續恢復水電供應,但先前大規模斷水斷電,還是對當地重要的畜牧業造成重大傷害。

牧場由於停電多日,沒有足夠人力幫乳牛擠奶,導致大量牛隻感染乳房炎死亡,擠出的生乳也因無法冷藏,只能全數報廢,業者欲哭無淚,也將重傷日本國內乳製品供應鏈。

除此之外,強震導致連接北海道和本州的貨運列車停駛,不只盛產的馬鈴薯無法出貨,東京的壽司店裡,也看不見來自北海道的海膽和帆立貝等海產。

目前北海道還有6300多戶無水可用,至於民生供電方面,當地最大的苫東厚真火力電廠,原本計畫一週內恢復正常運作,現在時間也大幅延後,預估要到11月才能全面復原,官方只能再三呼籲民眾持續節電。

由於各地仍有約2000人離家避難,氣象單位除了提醒民眾注意可能的強烈餘震,也得留意氣溫變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強震逾10天 餐廳送愛供「免費兒童餐」